新华网 > > 正文

近视眼镜最好两年更换一次

2016年05月25日 15:04:53 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近视是很多人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对于中学生和大学生而言,繁重的学业容易导致视力的疲劳,因此不少人都得了近视眼。我国儿童、青少年的近视率呈现上升趋势,引起广大家长的关注和担心,但我们发现许多家长并不知道如何用科学的方法指导孩子预防近视眼,导致孩子近视越来越深。

  为什么有的人戴了眼镜近视确实在加深呢?

  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原因一、戴眼镜后仍然不重视用眼卫生,时间久了,导致近视度数增加;

  原因二、有的人由于潜在的眼睛疾病造成视力暂时下降,却误以为近视而配戴近视镜,病情延误导致视力急剧下降;

  原因三、验光度数不准。如果戴上偏高度数的近视镜必然会使近视加深;

  原因四、真假近视未能区别。由于用眼过度引起的假性近视是不用戴眼镜的,只要注意用眼卫生即可恢复;

  原因五、眼镜质量不合格。戴上质量不合格的眼镜会加快近视的发展。

  近视眼镜最好两年更换一次

  需要注意的是,普通的近视眼患者应该一般两年更换一次眼镜,一是调整度数,二是“更新换代”。眼镜镜面一旦有划痕,会明显影响到它的光学矫正性能,所以要定期保养和检查眼镜,并及时更新,使之始终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度数变化特别快的青少年最好半年到一年更换一次眼镜。

  预防青少年近视措施有以下几点

  1、注意用眼卫生。不要长时间近距离读写、看电视、玩电子游戏、上网等,一般看40分钟休息5~10分钟,尤其是电脑、液晶电视对眼睛的伤害是很大的,很容易在不知不觉中造成近视眼。

  2、科学正确的用眼。青少年学生和儿童读书写字要注意“三个一”,即眼离书本一尺、胸离桌子一拳、手离笔尖一寸。走路或乘车时不要看,不要躺着或趴着看,劳逸结合,用眼时间不要过长,应每隔50分钟左右休息5~10分钟。

  3、饮食要合理。研究发现,饮食中增加蛋白质,减少碳水化合物供应,可使有遗传背景而发生近视眼的青少年减少或中止近视眼度数的增加。

  4、要多做运动。青少年学生在学习阶段因长时间近距离用眼,为消除视疲劳应经常性望远,多参加体育活动,增强体质,每天坚持做保健操,以达到缓解眼疲劳,预防近视眼的发生。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坤朔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90149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