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硕腾加速布局中国市场 无药保健让动物更健康

2016年05月25日 14:46:5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刘映)如何降低抗生素的使用,让猪、鸡等动物更健康?动物保健领域正在发生新变革,无药保健将成为发展的新趋势。2016年第一季度,国际动物保健巨头硕腾一款给鸡注射预防马立克氏病相关的疫苗获得国家审批,3月份又通过了一项关于猪疫苗的审批。推出新动物疫苗、建立新研发中心和新工厂……硕腾近两年的一系列大动作表明,其正在加速布局中国市场。近日,硕腾公司首席执行官Juan Ramón Alaix(胡安·拉蒙)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我非常看好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并对中国创新的潜力和经济持续增长的能力充满信心,未来将进一步加大在中国市场的研发和投入。”

图为硕腾公司首席执行官Juan Ramón Alaix(胡安·拉蒙)

    建立新研发中心 加强动物疫苗生产

    据悉,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动物保健市场,并拥有最大的生猪数量:8亿只。有数据统计称,动物保健行业未来10年内的全球总潜力大约在8600亿美元左右,这一行业预计平均保持20%的年增长率。

    与此同时,如何减少抗生素的使用,大力发挥疫苗的作用,通过无药保健,让猪等动物不生病、少生病,将更有助于提升中国居民的健康生活水平。

    胡安·拉蒙表示,“除了在动物生病时提供治病的药物,我们还有一个相辅相成的举措——研发相关疫苗,可大幅减少动物得病的几率。另外,在硕腾有一些产品组合,即注射型抗生素,相对来说更好控制抗生素的使用。最重要的是确保需要使用抗生素时才使用,而不是滥用。”

    据了解,为加速研发满足中国动保市场需求的优质疫苗,近年来,硕腾先后在吉林和北京设立了研发中心,并在苏州、吉林建设了两个生产中心,其中,苏州新生产基地于2015年10月开始运作,以增强中国区对动物保健药品及疫苗的生产能力。

    “硕腾在全球只有少数几个国家有专门的研发中心,中国就是少数中的一个,因为中国市场的特殊性促使我们建立研发中心。”胡安·拉蒙表示,中国除生猪数量最多外,鸡也特别多,肉鸡高达78亿,蛋鸡数量27亿,肉牛数量7500万,奶牛数量2700万。此外,中国的宠物市场也在不断扩张,预计会成为世界上增长速度最快的动物保健市场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硕腾公司2016年最新的预计营收为47.8亿美元至48.8亿美元,2017年预计营收为50.8亿美元至52.8亿美元。

    “我们在全球研发投资是4亿美元,中国的销售份额占全球销售份额的2%,但是我们的投资额会高于这一比例。硕腾全球产品线中的产品有300多款,进入中国市场的有80多款,我们希望硕腾的所有产品都能在中国拿到许可,助力中国动物保健水平的提升,同时我们也在研发一些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胡安·拉蒙说。

    “北京研发实验室的前身是硕腾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吉林硕腾国原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的研发部,该合资公司成立于2011年,主要集中在研发和生产高品质的猪用疫苗。”硕腾国际区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经理王庆表示,2013年8月,合资公司推出第一个产品“瑞兰安TM”,此疫苗专门用于预防和控制高致病性猪繁殖与呼吸障碍综合征(PRRS)。今年3月份,又推出一款新猪疫苗——瑞兰稳。该疫苗针对猪的一些常见疾病,如呼吸系统疾病和猪瘟,让猪对呼吸系统疾病和猪瘟形成免疫。中国猪肉产量居世界之首,是世界上最大的养猪生产国,每年出栏肉猪8亿头,因而猪用产品的研发是硕腾北京研发实验室的重点。

    据胡安·拉蒙透露,去年硕腾还收购了一家生产鱼类疫苗的全球领先公司PHARMAQ,未来将在中国研发中心专门研发鱼疫苗。而给鱼注射疫苗,可以减少抗生素的使用,提高鱼的质量。

    推动家畜生产者和兽医培训

    据介绍,硕腾的商业模式基于三个基本能力:一是与客户有直接的接触,如家畜的生产者和兽医;二是对研发的投资;三是高质量的生产。

    胡安·拉蒙表示,在中国的商业模式很好地反映出了这三种能力。为了帮助中国家畜生产者提高安全性和生产力,硕腾还推出了培训计划。“通过硕腾学院,目前已培养10000多名家畜生产者和2000多名兽医。我们还建立了中国国际兽医合作组织(IVCC)——把中国的一些机构和英美一些大学联系起来,确保兽医能够获得最新最好的信息和知识。此外,硕腾中国的技术人员,也会经常和家畜生产者交流并提供给他们所需的信息和技术知识。对于需求旺盛的新兴产业宠物市场,现在兽医技术水平跟市场需求有些不匹配。硕腾每年还会手把手教他们做动物手术,每年有两三百位宠物医生帮助兽医提高专业技术能力。”

    对于下一步的计划,胡安·拉蒙表示,将会继续在商业产品、研发和制造生产上投资。“我们首先能给中国市场带来的是跟诊断相关的产品,可更好地帮助诊断动物所患的疾病,另外就是药物,可以让动物在患病时得到更好的治疗。预防则主要通过疫苗。”胡安·拉蒙举例说,有一款针对动物过敏或瘙痒的产品,特别是狗的皮炎,引入其他国家的市场产生了革命性的改变,该产品预计很快会在中国上市。

    王庆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各行各业都在“与时俱进”,动物保健体系的演变和人健康体系演变相似,“硕腾能做的就是提高兽医体系的培训标准,提供药物、疫苗,在政府的框架下,一起加速推动实施。”

专家教你如何远离肛肠病

新技术提升胃癌手术生存率

【纠错】 [责任编辑: 孙慧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90148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