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北京现第二例输入性“寨卡”病例

2016年05月25日 07:24:42 来源: 新京报

  据北京市卫计委通报,5月23日,北京市新报告1例输入性寨卡病毒病病例,该病例为北京市发现的第二例输入性寨卡病毒病病例。

  对此,北京市疾控中心24日表示,目前北京市已启动蚊虫危害应急监测工作,且研判称不排除今后还将继续发现输入性寨卡病毒病病例的风险。

  第二例患者目前病情平稳

  继本月中旬北京发现首例输入性寨卡病毒病病例之后,北京市卫计委昨天通报了第二例病例。

  通报显示,患者宋某,男性,35岁,北京丰台人,公司职员。于5月21日(北京时间)从玻利维亚乘飞机回国,当日自感不适发热,伴有皮疹,有轻度瘙痒。5月22日下午抵达首都机场,入境时患者主动向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报告自身症状和旅行史,经检疫人员初步调查后,由120救护车转送至医院住院治疗,目前病情平稳。

  5月22日23时,市疾控中心接到病例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机制,赴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样本采集和检测分析,对患者救治医院住院环境进行了蚊媒应急监测及防蚊灭蚊、消毒和院内感染防控处置,对患者开展寨卡病毒病相关知识的健康教育工作。市卫生计生委组织市级专家组根据患者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结合实验室检查结果,诊断该患者为输入性寨卡病毒病病例。

  市疾控称,通过流行病学分析,北京市2例输入性寨卡病毒病病例均为青年,因工作原因从委内瑞拉乘飞机回国,出现发热伴皮疹被检出,确诊为输入性寨卡病毒病病例。2位患者均否认寨卡病毒病病例接触史。目前委内瑞拉已进入雨季,当地蚊虫较多,患者在工作地及住所虽采取了一定防蚊措施,但仍被蚊叮咬。

  研判称不排除继续出现新病例

  针对新病例,北京市疾控中心24日公布了对目前寨卡疫情的研判结果。其中称,北京市是国际交往中心,人员交流频繁,与曾经或现在有寨卡病毒传播证据的国家存在持续的人员往来,因此,不排除今后还将继续发现输入性寨卡病毒病病例的风险。

  此外,对于当前国际上寨卡病毒疫情逐渐升级,北京市疾控中心表示,已严密监控国外疫情进展和北京市疫情动态。据悉,目前北京市已启动蚊虫危害应急监测工作。

  同时,针对北京的寨卡病毒病病例防控,北京市疾控中心对全市16个区疾控中心和各医疗机构相关业务人员开展了培训工作,包括寨卡病毒病的特点,防控技术要点、实验室检测技术,最新疫情形势和研究进展等,并做好防护用品、采样检测试剂等相关物资的储备。

  ■ 健康提示

  ●寨卡病毒病主要通过伊蚊叮咬感染,目前该病尚无疫苗,也没有特效药物,但可通过预防蚊虫叮咬有效预防。大多数为自限性轻症患者,只是对个别重症患者和孕妇危害较大。

  ●外出旅游务工应关注目的地疾病流行近况,尽量避免前往疫情流行地区,孕妇及计划怀孕的女性不建议前往寨卡病毒病流行国家或地区。

  ●必须前往疫区时,要采取防蚊措施,并使用适当的防蚊用品。注意常洗澡,及时擦去汗液,减少汗液气味对蚊虫的吸引。伊蚊喜欢深色,要尽量穿浅色的长袖衣裤,减少叮咬。使用避蚊胺、驱蚊酯等有效成分的驱蚊剂,涂抹于手臂、脸颈、小腿等皮肤裸露处。

  ●如在旅途中或归来后,一旦出现发热、皮疹、肌肉关节疼痛等症状,入境时应主动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申报,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主动告知医务人员相关旅行史,以便及时得到诊断和治疗。(记者温薷 实习生戴轩)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坤朔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9013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