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脚底的水泡是怎么来的?

2016年05月19日 15:20:58 来源: 重庆晨报

    很多朋友都有过脚底莫名其妙起水泡的经历,这个部位起水泡实在是太烦人了,只要一走路就会引起钻心般的疼痛,严重影响大家日常工作和生活,那么这个水泡到底是怎么来的呢?

  其实,引起足底水泡的主要有两个原因,其一是运动磨损导致的,由于足底局部组织长时间经受强烈的摩擦作用导致组织细胞破损、组织液外渗,进而形成了水泡。之所以会这样,可能是由于鞋子太小、太硬、袜子太粗糙、运动量过大。

  另外一个原因是脚气导致的水泡,尤其在伴有足底瘙痒的情况下,更应该考虑脚气的可能性,脚气是种非常常见的疾病,是由于真菌感染导致的,伴有水泡的脚气被称为水疱型脚气,多发生在夏秋季节,水泡呈米粒大小,伴有剧烈瘙痒。

  那么该如何辨别这个水泡是来源于运动摩擦还是脚气呢?如果在长时间穿着过小的鞋子或者大量运动之后出现,很有可能意味着这个是运动磨损导致的。如果在水泡出现前没有剧烈的运动,鞋子也挺合脚的,而且这个水泡还伴随着剧烈的瘙痒,那就该考虑脚气的可能性了。

  对于运动磨损导致的水泡,可以先用碘酒或者酒精对局部进行消毒,然后利用消毒过的针(长时间煮沸或酒精浸泡均可)将水泡刺破引流,将水泡内的液体引流干净即可,但为了防止感染最好不要剪掉水泡的表皮。之后短时间内不要进行剧烈运动,注意休息即可。

  对于脚气导致的水泡,由于真菌很适合在人类足部这种温暖湿润的条件下生长繁殖,而且脚气是一种比较难以根除的疾病,所以为了治疗该病,可以考虑口服抗真菌药物,比如口服一到两周的酮康唑,再配合使用酮康唑类的外用药,应该能起到不错的效果。

【纠错】 [责任编辑: 晏珊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98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