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对症下药”新解:三七的七大“对症”人群

2016年05月17日 20:00:56 来源: 新华网

    说到三七,别名田七,很多人都立马想到是止血牙膏的成分是田七,理所当然的认为三七是一般中药而已,并没有多大的用处。其实不然,今天我们就来说道说道三七的几大用处。三七为五加科人参属植物,是我国特有的名贵中药材,也是我国最早的药食同源植物之一,三七自古以来就被公认为具有显著的活血化瘀、消肿定痛功效,具有“金不换”、“南国神草”之美誉。由于三七同为人参属植物,而它的有效活性物质又高于和多于人参,因此又被现代中药药物学家称为“参中之王”。

    对症下药:

    “参中之王”三七的功效非常多,在工作压力大、现代病多发的如今,三七可以作为日常保健品。专家表示,有七类人群适合用三七:

    1、内分泌失调人群:表现为脸上长斑或出痘,也有的表现为毛孔粗大,皮肤粗糙,皱纹增多,乳房因海绵体萎缩而下垂,面部色泽晦暗,因为多数患者还伴有月经不调,心烦失眠,脾气急躁,精神郁闷,甚至有乳腺增生,子宫肌瘤,子宫内膜增厚,功能性子宫出血等妇科疾病,有的出现面部过早苍老、白发、早衰等症状。三七可以益气活血,化瘀清血,对症内分泌失调。

    2、气血虚、贫血人群:气血虚少是常见病症,相当于西医上的贫血。表现为脸上长斑,面色萎黄发黑或苍白无血色,或脸上黑气黄气重。唇爪淡白,头晕乏力,眼花心悸,失眠多梦,大便干燥,妇女月经延期、量少色淡。

    3、更年期妇女:更年期妇女由于卵巢功能减退,垂体功能亢进,分泌过多的促性腺激素,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从而出现一系列程度不同的症状,如月经变化、脸上长斑,面色潮红、心悸、失眠、乏力、抑郁、多虑、情绪不稳定、易激动、注意力难于集中等。中医认为系先天肾气渐衰,任脉虚,太冲脉衰,天癸将竭,导致机体阴阳失调,或肾阴不足,阳失潜藏;或肾阳虚衰,经脉失于温养而出现一系列脏腑功能紊乱的症候。

    4、适用于黑眼圈人群:主要表现为眼周发黑,时有时无,或长期不消。大部分表现为面部黑气、黄气重。面容憔悴而无神。

    5、失眠健忘症人群:表现为入睡困难,或睡眠极浅,不停做梦,或常做恶梦,或极易惊醒。此种人群白天精神不振,面容憔悴,丢三忘四,注意力、记忆力很差。中医认为系心阴不足,心肾不交,或相火旺盛,扰动心神。使心不能藏神所致。

    6、办公室白领:工作压力大人群能减轻压力、预防心血管病的发生。经常坐着不动的人 有的人在办公室对电脑一天都不动,这样会引会高血脂和心血管疾病。平常天天使用纯净水,这是不合理的,使用三七花泡水可以补充其它的一些人体必须元素。

    7、50岁以上的老年人:具有高血压、高血脂、失眠等病有很好的疗效。心脏病、心绞痛、冠心病、胸闷、胆固醇高,心肌供氧不足等。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坤朔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908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