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护士节特写:直面守望新生命的助产士

2016年05月12日 15:34:4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2日电(王坤朔)新生,总是让人激动与欣喜。那些日日夜夜亲手迎接新生命的助产士们,除了感受生的喜悦外,也体味着超越常人的辛劳和汗水。在5月12日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新华网健康频道走进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分娩室,亲历这里的助产士们紧张忙碌的“迎新生”工作。

    北京妇产医院分娩室 新华网 王坤朔 摄

    等待

    早上九点,阳光透过分娩室的磨砂玻璃,显得格外温柔。壁挂的CD机里放着音乐,伴着“噗噗”有力又急促的胎心声,分娩室里充满着生命的力量。

    这心跳声来自准妈妈史莉的宝宝。她已经待产了近24个小时,刚刚躺上产床,丈夫陪伴在身边。负责史莉的助产士是围产医学部的任瑞雪,也是一名年轻的母亲,说话语调温柔又充满力量,不断地跟史莉讲要如何用力,每种感受代表着分娩进展到了什么阶段。

    史莉曾经是名运动员,身体素质很好。虽然已经经历了一天一夜的待产过程,近24小时没有合眼,状态仍然不错,也比较“听话”,能对助产士的指示迅速做出反应,用力也很到位。

    “妈妈的状态很好,相信宝宝能顺利出生。”任瑞雪十分有信心地看着产床上的史莉。从观察产程、活动指导、减轻疼痛,到饮食管理、抚慰心情,助产士事无巨细地照顾着每一位产妇。

    史莉所在的分娩室位于北京妇产医院大楼10层,走廊、过道以粉色为主,经过助产士们的精心布置,显得十分温馨、舒适。一共有5个可以由家属陪产的分娩室,产妇待产的生活、治疗及新生儿的护理都在分娩室内,直至产妇与婴儿情况稳定,共同离开分娩室。

    产房布置 新华网 王坤朔 摄

    据围产医学部产房教学组长李菁介绍,产房十分注重对产妇使用非药物镇痛方法,从感官上提供多方位的镇痛条件,比如放音乐,悬挂绘画作品和挂饰等。产房中有很多分娩体位图示,都是多才多艺的助产士们自己画的。

    “我们把产房当做自己的家一样。我们助产士一个班要上12个小时,在产房待的时间比跟家人在一起都长,所以会特别用心地布置。也希望能通过这些精心的布置,缓解产妇的情绪。”李菁说。

    战斗

    “宫缩开始了是吗,好!开始用力,吸气……呼气……加油鼓肚子!很好!力气用的很对!”

    “再加把劲,加油!真棒!”

    “孩子越来越靠下了,特别好!”

    接生中的任瑞雪,很多时候承担的是“导师”的角色,耐心又细心地引导产妇,调节呼吸、用力方式、安抚情绪、鼓劲加油。“妈妈们真的很伟大,是在突破人的极限,每一次宫缩、用力,都是不断地冲破极限。”任瑞雪说。

    北京妇产医院围产医学部助产士任瑞雪(左一)新华网 王坤朔 摄

    在宫缩的间歇,助产士告诉家属给产妇喂水。丈夫也不时给妻子擦去额头的汗水、整理贴在脸上的头发,并不断轻轻摩挲着妻子的胳膊给她安慰。

    分娩的过程不像很多影视剧里表现的那么“惨烈”,没有“声嘶力竭”,没有“拼命挣扎”,而是在助产士的帮助和指导,以及家属的陪伴下,产妇按部就班地调整呼吸、调整用力,让宝宝越来越接近这个世界。

    “我腿抽筋了!”十点钟,已经全力“战斗”了一小时的史莉突然喊道。任瑞雪马上和同事一起掰起史莉的大拇脚指,放低产床,史莉的抽筋症状随即缓解。

    新生

    随着一声娇嫩的啼哭,宝宝完全脱离了妈妈的身体来到这个世界,时间定格在了11点09分。“是个漂亮的女儿!你真棒!”任瑞雪抱起新生儿,让爸爸剪掉了脐带。此时的任瑞雪长舒了一口气,才顾得上靠在同事的肩膀上蹭去了满头的汗水。

    爸爸参与剪脐带 新华网 王坤朔 摄

    随后,任瑞雪将婴儿擦拭干净,做新生儿身体检查。在同事为宝宝称重、登记的同时,任瑞雪为产妇处理生产造成的伤口。“史莉的情况非常好,没有经历侧切,只是有点擦伤,只要缝合几针就好,都不需要拆线。”任瑞雪说。

    处理好伤口,新生宝宝被抱到史莉身边。史莉亮晶晶的眼神追随着孩子,轻轻喊着“小五月”,这是给宝宝提前起好的小名。任瑞雪将宝宝放在史莉胸口,告诉她要怎么抱孩子,母女进行“皮肤接触”。母婴同室也是北京妇产医院的一项特色,宝宝从出生起就与母亲同处一室,不会离开母亲视线,在经过简单护理后就要妈妈皮肤接触,让宝宝尽快熟悉妈妈,也培养妈妈的母爱。

   皮肤接触之后,任瑞雪就指导史莉给宝宝喂奶。母乳喂养也是史莉接下来要学习的课程,北京妇产医院专门开设了母乳喂养咨询门诊,指导新妈妈哺乳宝宝。

    虽然经历了一场“硬仗”,抱着“小五月”的史莉精神状态很好。“很多顺产的妈妈生完宝宝后状态都很好,不会很虚弱,可能是因为看到孩子比较兴奋。”一名助产士说。

    “能遇到我的助产士感觉特别幸运,她们一直帮我、鼓励我。老公在身边也让我觉得有力量,有后盾。之前上的孕妇学校的课也很有帮助,让我心里有底,也更相信助产士。”抱着宝宝的史莉说。

    陪伴分娩:助产士全产程管理

    史莉所经历的分娩全过程,就是北京妇产医院的陪伴分娩。据北京妇产医院护理部主任、主任护师姜梅介绍,北京妇产医院自1998年开始实行陪伴分娩,即由专业助产士全程陪护产妇生产,家属可以进入产房在旁陪伴。

    产妇的分娩过程往往很漫长,加上在产房待产的过程,很多产妇要经历十几甚至几十个小时才能诞下宝宝。“分娩不仅仅是婴儿出生的那一个时间点,而是漫长的过程。陪产的优点在于一名助产士对产妇的生产全程负责,对产妇的情况了解更加细致,也能跟产妇建立感情,更能获得产妇的信任。家属的陪伴也能增强产妇信心,并且可以更全面地了解产妇、学习孕产知识,保障产妇和婴儿健康。”姜梅说。

    北京妇产医院助产士 新华网 王坤朔 摄

    经过自然分娩的产妇和胎儿都主动参与并完成分娩过程,对母婴的健康均有不可忽视的好处。自然分娩的产妇,分娩过程中并发症少、产后出血少、恢复快,对生理功能干预及脏器损伤的概率低。同时还能减少新生儿肺透明膜病、肺湿及吸入性肺炎的发病率。专业、正确的指导能缩短分娩时间,优秀的助产士要拼经验。

    姜梅表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正常和低危妊娠的母亲应该由助产士管理,不需要过多干预,倡导自然分娩,产科医生主要负责高危母亲。“助产士在陪产的过程中,坚持减少不要干预原则,如降低非指征剖宫产,降低非指征侧切,尽量采用非药物镇痛,努力实现自然分娩,避免剖宫产。”

    有数据显示,全国的刨宫产率高达50%。高剖宫产率也给生育二孩带来了隐忧,曾剖宫产的产妇面临瘢痕处妊娠的风险,严重威胁母婴生命。姜梅表示,北京妇产医院近年来年平均接生1.4万新生儿(2014年生育高峰达到1.7万),剖宫产率约为35%,这也是大力倡导自然分娩,以及有优质助产士队伍的结果。

    “但助产士十分紧缺,我们一共只有四十几名助产士,都是一群单纯、热情、勤奋的人,每年要处理如此大的分娩量,工作累、风险大,待遇却跟不上,面临着人员流失的困境。希望能提高待遇,稳定队伍。”姜梅说。

【纠错】 [责任编辑: 袁馨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783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