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果蔬能拯救56万心血管病患者生命?

2016年05月10日 07:27:3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31%的缺血性心脏病和11%的中风,都与果蔬摄入过少有关。为此,近些年来,全世界都在倡导增加果蔬摄入,以应对严峻的慢性病形势。

    根据《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年)》所公布的数据,2012年中国居民慢性病死亡率已占总死亡人数的86.6%。而根据世界医学权威杂志《柳叶刀》发布的《全球疾病负担报告2013》,脑卒中、冠心病以及慢性阻塞性肺病这三种疾病,在中国造成的死亡人数占2013年全部死亡人数的46%。换言之,中国最致命三大健康杀手,心血管疾病占去两个。

    研究表明,不均衡的膳食结构会增加超重、肥胖以及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国际上对于果蔬营养能够防止心血管疾病也有相同的共识。前不久,由佳沛新西兰奇异果公司举办的全球首届奇异果与健康国际研讨会在新西兰陶朗加举行,全球200余位国际健康专家与会讨论水果对于慢性病防控的益处。其中,来自荷兰的著名肥胖病专家、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Jaap Seidell教授指出,在世界大部分地区,食用能量高而营养价值低的食物是增加肥胖和相关慢性病几率的主要因素,这已成为普遍共识。提升营养价值与高营养、低能量饮食息息相关。研究表明,奇异果在帮助提升消化健康、补充维生素C、改善代谢健康等方面具有较好的作用。来自新西兰奥塔哥大学的Anitra Carr博士表示,新鲜的水果维生素吸收率很高,近乎100%,每天摄入100mg维生素C便可起到保护免疫系统的作用,但专家们建议每日摄取维生素C200mg,相当于每日食用5-7份水果及蔬菜,但其中必须至少含一份高维生素C食物。研究表明:每颗奇异果含有维生素C100mg,金奇异果含有维生素C 200mg,其维生素C含量可达同重量下橙子的3倍。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防治资讯部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陈伟伟教授表示,目前国际上关于多吃水果蔬菜对心脑血管病的防治研究很多,大量研究已经表明,多吃水果与预防心血管疾病及降低死亡风险有关。从膳食角度来说,多吃水果主要是能对胆固醇特别是其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俗称“坏胆固醇”)起到调节作用,其改善方式有两种,一是“包裹法”——富含可溶性膳食纤维的水果将胆固醇“包裹”住,从而减少胆固醇的吸收,例如每天食用富含强吸水性膳食纤维的奇异果,其膳食纤维含量可达到同重量下菠萝的2倍;二是“阻碍”法——富含植物甾醇的坚果,含有类似于胆固醇的分子结构,可以竞争性阻碍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

    陈教授还表示,根据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成果,结合全国心血管死亡率的数据,据估计,如果中国成年人都能够每天增加进食新鲜水果的话,将会每年减少56万因心血管疾病导致的死亡。

【纠错】 [责任编辑: 晏珊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72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