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专家:五月重点预防水痘、腮腺炎、猩红热

2016年05月09日 07:34:5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5月8日专电(记者王海鹰)进入五月,肠道传染病和呼吸道传染病均易多发。济南市疾控中心的专家提醒,这个时期,除了注意手足口病,还应预防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猩红热等传染病。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表现为皮肤粘膜出现斑丘疹、水疱,可伴发热、头痛、咽痛等症状。水痘传染性强,易在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发生。预防水痘,平时应注意开窗通风;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要加强日常消毒,落实晨检制度,发现病例及时隔离并送诊。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流行性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发热,伴有头痛、畏寒、倦怠、食欲不振等症状,其后出现单侧或双侧腮腺肿大,并伴有疼痛。这种病是儿童及青少年常见的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接种流行性腮腺炎疫苗可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猩红热临床上以发热、咽峡炎、全身皮肤出现弥漫性皮疹为主要表现,发病以学生及幼托儿童为主,可出现关节、肾脏变态反应并发症。预防上,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要加强晨检,发现病人及时送诊。儿童要加强体育锻炼,多做户外活动,提高抗病能力。

【纠错】 [责任编辑: 袁馨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69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