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延庆因地制宜 全区普及快乐足球

2016年05月09日 07:09:40 来源: 新京报

4月26日,延庆一所小学学生正在练习足球,教练正在对一男生进行指导。 北京教育新闻中心供图

  延庆多山,却在2015年8月,成为北京市唯一被教育部命名“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的行政区。延庆发展校园足球有何独到之处?近日记者从延庆区教委了解到,该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足球游戏等方式,在全区普及了快乐足球。

  2020年前全区体育教师均会接受培训

  作为北京的远郊区,延庆以多山闻名。

  但这个距离市区两个多小时车程的地方,却通过全区统筹规划,多管齐下,在2015年8月被教育部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全市仅此一家。

  原因何在?近日延庆区教委介绍,该区发展校园足球是经过了有点有面的统筹规划,也分别设定了各阶段的目标:全面推进各学段的校园足球工作;各中小学学生全员参与。具体发展方式包括政府购买服务和在校园推广足球活动等。

  据介绍,2014年,延庆就已聘请中国体育集团举办了两期中小学体育教师足球教练初级培训班,历时15天,培训体育教师80名,保证了每校至少有1至2名体育教师能够从事足球教学工作。 2015年,在原有的基础上举办了两期中小学体育教师足球教练中级培训班,在保障基本需求的基础上提升训练水平。

  延庆区计划2017年前完成对全区80名体育教师的初级、中级、高级培训;2020年前对全区所有非足球专业体育教师,分层、分班进行足球专业轮训。

  另外,延庆区近年来还成功举办了两届小学生“北京欢乐足球在校园”比赛活动,全区共有244个小组1835名学生参加比赛。

  内外发力 扩大足球人口与眼界

  延庆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培训教师扩充师资,延庆还在全区启动了“北京欢乐足球在校园”活动,以首都关工委编制的《欢乐足球活动教材》为载体,把足球游戏引入校园,通过足球游戏培养小学生对足球的兴趣。

  延庆区教委还在2015年9月引入北控足球俱乐部青训队员,开拓学生视野,形成发展龙头带动足球整体水平发展的局面。同时,融合阿根廷、意大利、德国等高水平足球理念打造延庆足球风格。

  在校园布局方面,延庆区注重打造全面性的校园足球格局,学前、小学、初中、高中同时发展。另外制定了《延庆区校园足球重点校考核标准》,通过动态管理模式,每年确定15所校园足球重点校,在资金、政策方面给予支持。(记者黄颖)

【纠错】 [责任编辑: 袁馨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688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