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三个小动作 缓解视疲劳

2016年05月06日 16:01:35 来源: 羊城晚报

    每天10分钟

    出现视疲劳时眼睛干涩难受如何办?不用急,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眼科主任黄学林教您三个小动作,可以有效且迅速地缓解视疲劳的症状,帮你保护视力。

    动作 1眼球运动

    首先,头固定不动。然后眼球顺时针转一圈,做6到8次。接着,再逆时针也做6到8次。这个动作可以减轻眼球的压力,从而缓解疲劳。

    动作2 按摩太阳穴

    用大拇指指肚轻压两侧太阳穴,食指放在眉毛的上方。然后,轻轻地旋转按压太阳穴(以不痛为原则),先往前做两个八拍,再反方向做两个八拍。

    开始按摩前,首先需端正姿势,含胸收腹、颈项挺直、头部上顶,头、颈、脊柱呈一直线,双眼平视前方或闭目,全身放松。中医认为太阳穴是经外奇穴,主治头痛、偏头痛、眼睛疲劳等等。这个动作可以促进眼睛周围血液的供给,放松眼部肌肉,达到缓解眼疲劳、振奋精神的效果。

    动作3 按摩睛明穴

    睛明穴是内眼角靠鼻子侧稍上方凹进去的地方,是治疗眼部疾病常用的穴道之一,经常按揉就可以缓解眼睛疲劳。按摩方法与按摩太阳穴的方法一致,都是用大拇指的指肚旋转按压,顺时针和逆时针两个方向各做2到4个八拍。

    全套三个动作做下来需时大概五分钟左右,做两次正好十分钟。工作间隙抽十分钟做一做,可以有效缓解视疲劳症状。

    陈映平、李林芳、林惠芳

【纠错】 [责任编辑: 孙慧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642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