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朝阳区鲜药教学让“师承”中医懂医又识药

2016年05月06日 10:27:16 来源: 新华网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71150

朝阳区卫计委党委副书记陈开红接受新华网采访 新华网 杨锘摄

    新华网北京5月6日电(宫晓倩)中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打开中华文明的钥匙,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入,国家积极推动中医药的发展。近日,在北京市朝阳区卫计委组织的鲜药辨识体验活动中,朝阳区卫计委党委副书记陈开红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中医中药密不可分,如果不懂中药,很难做一位好中医。“在医院,医生接触的多为经炮制后的中药饮片,鲜药是这些片剂的根本,在朝阳区中药‘师承’工程过程中,中医人才接触、了解鲜药的习性、特点等,有助于其更好地把握药物的配伍使用,对中药的发挥起到很好的作用。”

图为在鲜药教学实验基地中辨识中药。新华网 杨锘摄

    开展鲜药课堂 让学生对中药有感性认识

    据悉,近年来,朝阳区发挥自身的特点,不仅重视中医的传承,同时也注重中药“师承”发展,先后设立了两个饮片教学实验基地和一个鲜药教学实验基地。

    本次体验活动便来到鲜药教学实验基地——北京广阳博海医院,此地是朝阳区“师承”工程的一个重要部分。据了解,广阳博海医院是自采、自种、自用中草药示范基地,其内种植着涵盖了益母草、射干、黄芪、地黄、鱼腥草等200多种中药材。广阳博海医院院长张海滨介绍,鲜药基地的建设,保证了新鲜中药的随采随用,也达到了返璞归真、回归自然中医的目的。

    另外体验活动还走进了房山区坡峰岭,北京中医药学会中药资源与鉴定委员会秘书长李京生教授介绍,坡峰岭是一处野生药材库,其中生长着众多常用的中草药,包括治疗黄疸型肝炎的茵陈、疏肝解郁的柴胡、清热泻火的知母、止血的牛耳草等。

    新鲜中药与干品有何区别呢?北京市朝阳区卫计委中医科科长冯传有表示,鲜药在加工过程中有些有效成分会有所损失,所以过去很多中药是没有经过炮制的,直接利用鲜药效果更好。他举例说,春天的蒲公英,蘸酱吃可去火,马齿苋过热水用盐蒜泥凉拌可治疗拉肚子。“但是部分鲜药仍需要经过炮制,这样做可以减毒增效,另外也便于储存。”冯传有强调。

    据介绍,鲜药教学是朝阳区“师承”工程的一样内容。“这样的课堂可以让学生对中药有个感性的概念,通过实地观察,产生浓厚的兴趣,更有利于记忆。”冯传有介绍道,朝阳区的“师承”工程注重精细化管理,每批师承队伍要经过为期三年培训,期间每个月会组织一次大课堂,除了鲜药教学,还会在精方、《易经》、茶道、书法、科研设计及论文写作等方面组织培训。

    专家下基层教育 打造中医特色分级诊疗

    据悉,“师承”工程除了会组织课堂培训,还重视临床教学,规定学生每周一天到老师单位跟诊,同时老师每周半天下基层到学生单位坐诊。“通过老师带学生,不仅可以提高学生基层知名度,将患者留在基层,而且极大地提高了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促进社区与大医院的纽带作用,更利于患者转诊,‘师承’工程逐步为具有朝阳区特色的分级诊疗打下基层。”陈开红指出。

    据悉,截至2月28日,“师承”专家下基层8600多次,诊疗102000多人次。四批“师承”队伍共有184个学生,其中已经出师52位。

    建设“互联网+中医”平台 实现线上教育

    谈到未来朝阳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的规划,陈开红表示,“十三五”期间将重点打造人才队伍建设联合体。“人才是中医服务体系的根基,朝阳区在‘师承’建设的基础上推出‘砺剑’工程。‘师承’中出师的学生到其他单位进行轮训,这样磨砺出的医生才是一把锋利的宝剑。”

    另外,朝阳区还会推动基于“互联网+中医”平台的建设。5月1日,朝阳中医师承网正式上线,学生的跟师笔记、病案分析需要在网上提交,老师可以在网上审阅,同时一些好的课程也会放在网上资源共享,实现线上线下同时教育。“未来经过发展,每个社区服务站都将会有一个中医传承人,这样为满足朝阳区居民需求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冯传有表示。

【纠错】 [责任编辑: 袁馨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63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