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专家:高龄产妇要二孩应先做全面健康评估

2016年05月04日 08:17:2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5月4日专电(记者张建、李超)随着生育政策调整,不少家庭计划孕育二孩。专家建议,计划怀孕的女性尤其是35岁以上女性应先做全面体检,评估身体健康状况是否适合再怀孕。

  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生殖中心、产前诊断中心主任刘睿智说,要二孩之前的检查,女性主要包括性激素水平测定、排卵监测、超声检查、甲功五项、病毒四项、支原体、衣原体、宫颈TCT及HPV评估等项目;男性主要包括精液检查、精子成熟度等生育力评估项目的检查。初次怀孕时有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的妈妈,再孕时发生疾病的风险会更高,应格外注意孕前体检。同时,孕前肥胖也是导致妊娠期并发症增加的重要原因之一。要生二孩的妈妈一定要注意合理运动及饮食,控制好体重。

  刘睿智说,对生育过的人来说,如果第一个孩子是顺产的,那么生二孩没有严格的时间限制,但从母乳喂养的角度考虑,最好等第一个孩子满两岁后再要二孩;对第一胎剖宫产的妈妈,建议妊娠分娩间隔时间在18到24个月以上。

  据介绍,随着年龄增加,高龄孕妇胎儿罹患染色体病的概率也随之增加,最常见的就是胎儿染色体病如唐氏综合征。高龄产妇必须进行产前诊断以及超声排畸,血清学筛查高风险或年龄大于35岁的孕妇,可在孕18至23周+6天行羊水穿刺检查,细胞培养后进行染色体核型分析。

  刘睿智表示,35岁以上女性如尝试6个月仍未受孕,就需要到正规医院寻求生殖专科医生帮助,到孕前优生门诊接受专业的评估及指导。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795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