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秦玉峰:“十三五”深度开发阿胶 实现全程溯源

2016年02月24日 17:27:02 来源: 新华网

 

图为秦玉峰做客新华网

    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健康产业布局深受业界关注。2月24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玉峰在做客新华会客厅时表示,在“十三五”开启之年,东阿阿胶将把阿胶做到极致,围绕阿胶深度开发,向上游拓展,实现全过程溯源。

    据秦玉峰介绍,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东阿阿胶就开始创新,发明了化皮新技术,并把这个技术推广到整个行业。后来又在切胶、晾胶等各个工序都有所创新,这些创新都迅速地向整个行业推广。这次改造通过新版GMP,目前对所有产品都进行了在线检测,从2002年开始就用DNA检测原料,从2000年就取得了DNA的标准。“我们的标准就纳入了国家标准,可以说药典标准基本都采用了企业的标准,现在DNA检测也纳入了国家标准。我们每年都举行冬至节,为了保持整个行业的发展繁荣,要做大阿胶品类,引领行业发展,这是我们的战略。做大品类不是做大品牌,阿胶在全国药准字的有50多个,健字号有20多个,生产阿胶的应该有上百个企业,保证质量安全是第一位的。”秦玉峰说。

    而对于如何实现全过程溯源,秦玉峰表示,我们现在的毛驴已经开始有RFID技术,毛驴皮下植入芯片,这头驴是谁,它妈妈是谁,它爸爸是谁,它的养殖时间多长,在哪儿养的,它吃的饲料都相当全的。此外,在生产端也可以实现在线检测,直接输入检测码即可进入大数据、计算机。

    “在大数据的时代,我们会进行全过程溯源、全过程追踪、全过程管理、全过程服务。东阿阿胶在终端产品上,每一盒产品上除了有电子监管码、有身份证,但是消费者仍然还不可以进行追踪。今年开始,我们就要对此进行改进,实现消费者也可追溯。今后,无论产品在途中、在货架,还是在哪一个客户的家里,他收藏了多少年了,我们都要可以通过RFID技术解决这个问题。这样,我们给消费者提供服务,也为产品的市场提供了数据。”秦玉峰说。

【纠错】 [责任编辑: 晏珊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87485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