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打造“闭环”驴全产业链 开发“驴肉汉堡”

2016年02月24日 16:49:53 来源: 新华网

    

图为秦玉峰谈东阿阿胶。

    近年来驴存栏量不断下降,面对驴皮紧张问题,东阿阿胶坚持创新发展,打造了一条“闭环的”驴全产业链。2月24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玉峰在做客新华会客厅时指出,东阿阿胶从源头抓起,从良种繁育到养殖,再到驴活体循环开发、全身深度开发,利用现代技术,保质保量,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和探索,形成了一条非常完整的“闭环的”驴全产业链生产模式。

    东阿阿胶的生产原材料主要是驴皮,而随着农业机械化和城镇化的深入,驴的应用价值就弱化了,养毛驴的越来越少了,大多都用农用车、拖拉机等机械替代了。“要想提高中药材的质量就要先从种植开始,从种子开始。”秦玉峰说。据悉,从2002年开始,东阿阿胶就开始关注上游原料基地建设,在山东无棣县建立了第一个毛驴生产基地。

    毛驴浑身都是宝。除了“把毛驴当药材来养”,东阿阿胶还坚持毛驴活体循环开发。秦玉峰表示,养驴养个三五年把驴杀掉了卖肉卖皮,这是一次性开发利用。活体循环开发利用就是我们把驴开发成各种产品,驴奶是所有奶中最好的奶,它96%以上的指标都接近人乳,它的硒含量是牛奶的8倍,人乳的4倍,乳糖含量、乳清蛋白含量和人乳基本是划等号的,所以它的开发价值非常高,我们现在把驴奶开发出来了,驴奶在欧洲是牛奶价格的25倍。这样驴的价值就开发出来了。

    “再一个是孕驴血,这是一种生化药的原料,其含有激素,可以促进排卵。再一个驴肉,大家都知道“天上龙肉,地上驴肉”,驴肉非常美味,纤维非常细腻,营养成分比羊肉、猪肉、鸭肉都好,特别是脂肪含量低,这就适合于现代减肥一族的食用,目前我们准备和德国合作驴肉汉堡。随着现在技术的开发,在山东、河北等某些基地的毛驴存栏量已经开始回升了,价值已经和养猪、养羊打平了。而且现在又和精准扶贫结合起来,我相信这是一个很大的产业,不单解决了原料的问题,而且还让农民脱贫致富,我们现在正在按照这种模式快速推进。所以说这对企业、社会、老百姓都是有益的事。”秦玉峰说。

    在科研方面,东阿阿胶的研发端已经形成了一套模式,形成了人才队伍,比如说有良种驴繁育基地,并和华大基因、山东省农科院合作进行了驴的基因的测序,完成了驴的全基因组计划。而在肉的开发方面,东阿阿胶与倔驴邦总督府驴火合作。在国际合作方面,东阿阿胶已经和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合作进行上游产业研究。在深度开发方面,东阿阿胶和中国农大以及一些专业的研究所都有联合的开发,准备把汉堡包的技术和驴肉火烧的技术传统相融合,能够按照快餐的方式,从营养学的角度对它进行提升。

    而对于下游的开发,东阿阿胶推出“阿胶+”战略。“阿胶可以收藏很长时间,放50年都不坏,收藏可以像古董、普洱茶一样耐久,收藏得越久越好功效越强,这是它的优势,但是具有优势的同时也存在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它的服用不方便。我们在两者之间找一个平衡,愿意收藏的我们卖传统的,不愿意收藏的我们有“阿胶+”战略,比如阿胶再加上技术就成了小分子阿胶了,加上核桃、芝麻就成了桃花姬阿胶糕了,下游终端产品这块也通过研发和创新更加适合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更加便捷。”秦玉峰说。据悉,东阿阿胶同时还在终端零售方面推出服务代客熬胶,使这三千年古老的具有滋补圣药、滋补尚品的国宝级产品发扬光大。

   据悉,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阿胶系列产品生产企业,拥有中成药、保健品、生物药等产业门类,产品远销欧美及东南亚各国,系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创新型企业、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胶类中药标准引领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传承人企业。

【纠错】 [责任编辑: 晏珊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87484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