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东阿阿胶:坚守道地成就独特品质

2016年02月24日 16:06:53 来源: 新华网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玉峰做客新华会客厅

    近年来,阿胶行业充满竞争,而东阿阿胶却突破重围,华丽转身。2月24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玉峰在做客新华会客厅时指出,东阿阿胶之所以能够长期引领整个阿胶行业,是因为它从历史上就尊重科学,尊重事实,坚守道地,这使得东阿阿胶的品牌深入到每个人的心中。

    据了解,阿胶在历史的记载中,特别是《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的记载中对它的产地和名称都有详细的说明,其中就记载着“出东阿,故名阿胶”。 “但凡道地的中药材都与地域相关,都有原产地,就像红葡萄酒一样是温度、经纬多少度的产区,这就是地域概念。中药材是一个统称,道地的中药材是有其特殊价值的,其可能就分布于某一个特定的区域。比如新疆的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瓜,这是一个地域的概念,阿胶也是同样——出东阿,故名阿胶。”秦玉峰说。

    那么为什么东阿县出阿胶呢?秦玉峰解释,因为这里有个水,这个水形成于泰山山脉和太行山脉的交汇断层处,有的专家叫阴阳水的混合。石灰岩、花岗岩的岩溶水在这里汇集,筑就了阿胶的品质,使阿胶的杂质能分离,阿胶的纯度就提升了,功效就显现出来了。一旦离开这个区域十公里、二十公里水质就是不一样了。“所以说,没有东阿水就没有东阿阿胶。”秦玉峰说。

    谈及东阿阿胶的品牌,秦玉峰表示,如果早有商标保护,我认为阿胶也不会有这么多,即便有这么多,我认为这也是一个市场繁荣的需要,也是市场的需要。多了并不是坏事,相互促进、相互提高。但尽管是相互促进,就像汽车一样,汽车行业的汽车品牌很多,但是在我们每个人心目当中的品牌可能说出来的不超过七个,真正记得最牢的都是前一两个或者前三个。东阿阿胶是引领了整个阿胶行业,大家统称的阿胶大部分都指的是东阿阿胶,我认为这也是它的成功之处,而之所以成功,还在于东阿阿胶自古坚守道地,尊重科学、尊重事实。

    据悉,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阿胶系列产品生产企业,拥有中成药、保健品、生物药等产业门类,产品远销欧美及东南亚各国,系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创新型企业、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胶类中药标准引领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传承人企业。

【纠错】 [责任编辑: 晏珊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87482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