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小心!餐桌沟通有“雷区”

2016年02月23日 09:57:19 来源: 石家庄日报

    古语说:“食不言,寝不语。”但医学专家认为,如果能选对话题,在餐桌上的适当交流则利多弊少。

    少说教训孩子的话。饭桌上教训孩子会让他们产生心理压力,进而抑制某些消化酶的分泌,影响正常消化。建议可以让孩子多讲讲自己遇到的高兴事、好玩事,或者交了哪些新朋友。如果在交谈中发现孩子有做得不对之处,家长可以及时纠正,但不要训斥。

    少谈工作烦心事。饭桌上说家常无妨,但如果边吃饭边谈工作、生意,可能会因为集中精力思考,导致植物神经功能受到抑制,消化道血液供应减少,胃肠蠕动减慢。建议在饭桌上多谈点让人愉快、开心的话题,能对身心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远离手机等电子设备。父母如果允许孩子在就餐期间玩手机,孩子的饮食结构往往很单一,而且更喜欢高热量食物,容易营养不良,家庭氛围也相对较差。成年人其实也是如此,专注手机不仅不利于消化,还会影响到家人吃饭的心情,破坏就餐氛围。 张芳

【纠错】 [责任编辑: 孙慧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87438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