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肠胃“排毒” 饮食最重要

2016年02月23日 09:57:19 来源: 石家庄日报

    元宵节过后,一些人食欲不振、腹胀、甚至浑身乏力,面色萎黄,这是为什么呢?专家指出,这是因为肠胃“中毒”了。正月里,不规律的饮食起居、过食油腻、生冷辛辣、暴饮暴食损伤了正常的胃肠道功能,造成了毒素积聚在体内。那么,该如何清理肠道的毒素呢?

    排毒清肠胃,饮食最重要

    不能再吃过冷、过烫、过硬、过辣的食物,更忌暴饮暴食,戒烟禁酒。饮食应以温、软、淡、素、鲜为宜,做到守时定量。

    每天8杯水是大家所熟知的。而晨起的蜂蜜水或淡盐水对便秘的人群非常重要。蜂蜜是润泽肠道,解除便秘的佳品,蜂蜜水能够起到排毒作用,是纯天然、无刺激的排毒方式。调制蜂蜜水,水温不要过高,保持三四十度就可以了,否则,会破坏蜂蜜中的活性物质,养分吸收效果大打折扣。血糖偏高的朋友可以早晨空腹饮用淡盐水,喝完后,尽量半小时内排便,通过这个方式,可以有效排除体内的毒素。

    黑木耳和香菇都是排毒的好帮手,这些黑色菌菇,能够让你的肠胃吸收膳食纤维,保持肠道的正常蠕动,加快新陈代谢。鸭血适合每周一次食用排毒,可以将血液和肠道中的重金属和铅汞物质吸收掉,通过排便的形式排出体外。不过,购买鸭血要注意识别好坏,不要买添加了化学制剂的鸭血,造成食物中毒。

    水果推荐苹果和猕猴桃。苹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果胶。果胶有保护肠壁、活化肠内有用的细菌、调整胃肠功能的作用,能够有效地清理肠道,预防便秘。苹果在通便问题上能起到双向调节作用。当大便秘结时,多吃苹果可以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苹果中的果胶可以吸收与自己本身容积2.5倍的水分,使粪便变软易于排出,可以解除便秘之忧。当腹泻时,果胶又能够吸收粪便中的水分,使稀便变稠,从而起到止泻的作用。猕猴桃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可以快速清除体内堆积的有害代谢产物,预防便秘,还可以预防结肠癌。

     清肠胃的食谱

    小米燕麦粥。燕麦能润肠通便,促使粪便体积变大、水分增加,配合纤维促进肠胃蠕动,发挥通便排毒的作用。小米属于比较温和的纤维质,容易被消化,适合搭配排毒餐,食用小米粥很适合排毒,有清热利尿的功效,营养丰富,小米燕麦粥还有助于美白哦!

    山楂荷叶粥。山楂可降血脂,预防心血管疾病,降低血压和胆固醇,开胃消食,特别对消肉食积滞作用更好,最适合节日后应用,很多助消化的药中都采用了山楂。荷叶味苦辛微涩、性凉,归心、肝、脾经,清香升散,健脾利湿升阳,止血,有排毒降血脂、降血压的作用。可以加少量陈皮治脾胃气滞,健脾和胃,行气宽中,降逆化痰。□刘启泉/文

    (作者系全国名中医传承工作室专家、河北省中医院教授)

【纠错】 [责任编辑: 孙慧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87437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