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大热电视剧中的“风温”究竟是啥病

2016年02月19日 06:48:08 来源: 金陵晚报

    最近,开年大剧《女医明妃传》热播,其中贯穿的中医学内容大受褒赞和追捧。很多观众都很好奇,风温是什么病,传不传染?“千金苇茎汤”是啥宝贝?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孙子凯教授。

    孙子凯告诉记者,所谓风温,是由风热病邪引起的急性外感热病,一般发热三天以上即可被认定为该病,好发于冬春交际之时,以肺部、支气管等急性呼吸道感染为主。在医疗技术发达的今天并不是什么大病,但古代由于条件有限,风温是一种具有极强传染性的急重症,古书便有“风温复感春风发,汗热身重睡鼾眠”的记载。

    “千金苇茎汤是《备急千金药方》中的名方,主治肺痈,对于风温具有很好的疗效,能够起到清肺化痰、通瘀排脓的作用。”孙子凯介绍,该方的主要四味中药是芦根、冬瓜仁、薏苡仁、桃仁,确是灵方。

    在平日的用药中,针对外寒肺热或热淤毒内至肺痈的情况,一般先以退热方为主,约3服中药见效后,会再根据患者的病情在千金苇茎汤的基础上适当加减,约7服中药后即能基本痊愈。少数残有少痰、浅咳的情况,可以依医嘱服用江苏省中医院制剂“润肺合剂”“清肺口服液”等。(颜英杰 李花)

【纠错】 [责任编辑: 袁馨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8731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