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眼睛红又肿 小心急性过敏性结膜炎

2016年02月19日 06:33:30 来源: 羊城晚报

  办公室白领小陈,午休时觉得眼睛不舒服,用手随意揉了两下,没想到一觉醒来眼睛竟然又红又肿,并且奇痒难忍,肿得跟包子一样,都快睁不开眼了,经检查小陈得的是急性过敏性结膜炎。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眼科主任夏朝霞主任提醒:冬季气候干燥,粉尘较大,眼部容易干燥、疲劳,抵抗力下降,较易患急性过敏性结膜炎,应注意预防。

  何为急性过敏性结膜炎

  夏朝霞介绍说,急性过敏性结膜炎有季节性和常年急性过敏性结膜炎之分,占眼部过敏性疾病的50%左右,成人多见。主要表现为突然发生、难忍的眼痒、流泪、红肿,严重者伴有烧灼感、结膜水肿等不适。这些症状或者在过敏季节时好时坏,反复发作;或者症状相对轻微,但常年发病。除了眼睛不适,部分患者还同时伴有过敏性鼻炎、哮喘等。

  引起过敏的过敏原有很多,主要有花粉、尘螨、动物毛发等,其次还有日常与眼部接触的香水、化妆品、隐形眼镜及其护理液等,甚至药物或食物如海鲜、芒果等都可能引发。

  急症宜先用眼药水

  或结合服药治标

  夏朝霞介绍,对急性过敏性结膜炎治疗,最理想当然是针对过敏原进行治疗,但是临床上大多数并不能及时找到过敏原。当患上此病时应及时到正规眼科医院就医,用人工泪液局部点眼,或用冲洗来大幅降低过敏原及致炎因子浓度,改善症状。同时,可采用眼睛局部冷敷或冰敷方式,以减轻不适症状。

  如果再加发现自己眼睛发痒、红肿,又不能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可采取以下方法缓解:

  1、眼睛奇痒难忍时,冷敷(冰敷)也是短暂止痒的好方法:用冰冷的毛巾或纱布敷于双眼,时间为每次15-20分钟,一天3-4次。

  2、针对急性过敏反应引起的痒、红、水肿等症状,可滴色苷酸钠、萘敏维、普拉洛芬、氮卓斯汀滴眼液等。如经治疗症状无缓解,眼红、奇痒的时候,可短期滴用激素类眼药水,等病情稳定后,再改用较温和的抗组织胺药水巩固治疗。

  3、还可配合使用扑尔敏、开瑞坦等口服抗过敏药物。若合并眼部细菌感染时,可局部加用妥布霉素、氧氟沙星等滴眼液。

  【知多D】  

  冬季寒冷,市民喜欢吃羊肉这类热性食物进补,但要注意食用量和制作方法。吃羊肉火锅,有可能涮锅里各种食材混合后发生化学反应,导致身体敏感的人发生过敏反应。加上羊肉热力的助推作用,对于体质过敏的人来说,可能会引起五官等易感部位出现红肿、渗液、痒等过敏反应。

  四项注意

  预防急性过敏性结膜炎要做到以下四点:

  ◆注意清洁,消灭尘螨

  ◆加强锻炼,注意眼保湿

  ◆注意用眼卫生,避免接触感染

  ◆补充水分,多吃蔬果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 夏朝霞

  文/记者陈辉 通讯员简文杨 戴希安

【纠错】 [责任编辑: 袁馨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8731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