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春季抑郁症”不可轻视

2016年02月14日 08:37:00 来源: 广州日报

    近段时间,广州的天空经常是阴阴沉沉,又或者雨水不断,很多市民感觉郁闷,抑郁症患者更觉情绪低落。心理专家提醒,警惕“春季抑郁症”的表现,严重时要及时到专科就诊,可以有效降低患者自杀的风险。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心理科副主任王晓丽博士介绍说,春天是心理疾病患者的危险季节,大脑激素分泌容易发生紊乱,导致情绪波动大,可令心理疾病发作。在春季的各类精神疾病中,抑郁症较为常见,可表现为情绪低落、思维联想迟缓、行动缓慢、睡眠障碍、食欲不振等症状,其最危险的后果就是自杀。

  如果遇到人生变故、挫折、家人离世等问题,出现情绪低落十分正常。但王晓丽提醒,如果长期处于情绪低落的状态,无法缓解,就要寻求专业帮助,不要以为只是“闹情绪”。如果抑郁超过两周,甚至连生活都难以自理,就要及时到医院就医。

  王晓丽表示,预防春季抑郁症,除了去医院专科进行疏导治疗、认知治疗等,还可以多进行户外活动,例如出门晨跑,让自己多接触阳光,融入生机勃勃的春天。在生活上,要注意按时睡觉,多进行自我激励,多唱振奋精神的歌曲,多吃蔬菜水果,主动寻求友谊,也要避免生闷气,避免过度疲劳。

【纠错】 [责任编辑: 晏珊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8716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