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过年了,孩子“伤食”怎么办?

2016年02月13日 08:25:46 来源: 北京晚报

    现如今,随着人民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平时粗茶淡饭,过年大鱼大肉”的饮食规律已经很不明显了(尤其是在城镇)。但“小孩子盼过年”,多少还因为过年好吃的东西多(尤其是乡村的孩子)。据浙江省人民医院儿科急诊统计资料显示,每逢过年的几天,因胃部不适来急诊的患儿往往比平常增加3—5倍。这些孩子多表现为上腹部疼痛或不适、恶心、频繁呕吐,有的还伴有腹泻。这就是通常人们说的“伤食”。小孩子因为自控和卫生保健能力较差,最容易发生“伤食”,具体表现在:

    一是进食过快过多。过年期间,食品种类丰富多样,油炸的、干炒的、红烧的,以及卤的煮的烤的……应有尽有。面对色、香、味俱全的菜肴和零食,孩子往往食量大增,有时难免会狼吞虎咽。由于吃起来没有节制,很容易造成急性胃扩张。未经细嚼的食物在胃内不容易消化(有些食品本身就很难以消化),造成胃肠负担过重,消化吸收不良,也会造成胃的损害。

    再有就是饮食不洁。对孩子们来说,过年期间,白天除了吃喝就是玩耍,有时还边吃边玩。加上大人们也多专心于吃喝玩乐,不太在意小孩的手是否干净。倘小孩手上带有病菌,再用带病菌的手抓东西吃,当然很容易致病。不少孩子过年时,很迷恋街头兜售的花里胡哨的食品,如半生不熟的烤肉串、染有色素的冰糖葫芦等等,这些食品多半不洁或变质,吃后很容易引发急性胃炎或胃肠炎。

    如果小孩真是遇到了“伤食”怎么办?

    症状较重的,当然要送医院诊治,尤其小孩因吃了不洁食物而导致一些急性症状,更是马虎不得。但倘若症状较轻,特别是小孩因嗜吃某一种东西而导致的“伤食”,不妨采取以下几种食疗方剂。

    倘因为吃肉太多而引起胃部不适、食欲不振,可用山楂肉90克, 炒焦后研成细末,每次15克,用温开水送服,每日2次。

    倘因为吃面食(如元宵)过多而导致肚胀、不舒服,可用炒麦芽30克水煎服,或用白萝卜捣烂取汁服用。

    倘是吃鸡蛋太多导致的不舒服,可用神曲30克泡水喝,或用醋1汤匙兑米汤吃。

    倘是吃生冷瓜果太多而引起肚子难受,可用丁香15克、神曲15克,泡开水饮。

    倘是吃鱼太多,导致腹部不适,可用红曲15克,并水煎服。

【纠错】 [责任编辑: 晏珊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87144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