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自我放松 5招赶走“春节综合征”

2016年02月13日 06:55:50 来源: 新华网

    7天长假,睡懒觉、吃大餐、聚会娱乐……人们紧张了一年的心情似乎都要在春节假期里宣泄。但是这些天过于放松的结果导致了春节过后大多数上班族出现浑身乏力、嗜睡、精力不集中、厌食、孤独、烦躁等症状,这些症状的综合表现也被专家称为“春节综合征”。那么如何摆脱这些症状,尽快投入到工作中呢?

 

    您真的患有“春节综合征”吗?当上班族已经习惯了春节假期里的轻松状态,一旦转入事务繁多的工作中,面对各种工作压力,自然就表现出各种不适应的症状。春节综合征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头晕脑涨,睡眠紊乱综合征

    症状:春节长假,许多人选择走亲访友,或外出旅游。回来后,有些人却是夜里精神抖擞,熬到早晨才能睡着;可白天头昏脑涨,提不起精神。眼看已经正常上班了,可是睡眠却不正常。有些人不免心中纳闷,过去从来都不失眠,为何出去游玩了几天会患上失眠了呢?

    病因:这种睡眠障碍主要是由于生活习惯、环境因素突然改变所造成的。出游时疏忽了自我保护与调节,将旅游行程安排得过满,坐火车、乘飞机,使自己在行程中精神过于紧张,打乱了睡眠与觉醒的生物节律,身心过于疲劳,于是导致了睡眠紊乱。

    应对措施:尽快恢复原来的生活规律,确保睡眠规律性;睡前不要让大脑高度兴奋,可用听音乐等手段静心;每晚坚持热水泡脚5~10分钟;可在睡前适当饮用热牛奶、豆浆。严重者也可进行针灸、按摩等中医疗法等。

   1 2 3 4 5 6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孙慧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86293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