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猴宝宝”着急报到忙坏助产士

2016年02月09日 07:27:24 来源: 北京晨报

  看着刚刚平安降生的小宝宝秦助产士(右一)露出了笑容。

  刚一进入猴年,北京妇产医院的产科就已经感受到了“猴宝宝”们降生的“急迫劲头”。继除夕夜十五六个小宝宝呱呱坠地之后,初一上午,又有女宝有惊无险地提前“报到”。而日夜守护着这些准妈妈和新生宝宝的,正是一群年轻的助产士,秦翠华就是她们中的一员。

  几分钟照相难得休息

  今年29岁的秦翠华在助产士的岗位上已经干了9年。刚一正式进入猴年,她和同事们已经感受到了猴宝宝的生育小高峰。除夕一宿就降生了十五六个“猴宝”,而去年时最多也只是10个左右。另外,秦翠华接生的产妇中,有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都是35岁以上的高龄产妇。“二孩政策放开以后,大龄妈妈们的生育意愿还是挺强烈的。”据她告诉记者,为了应对这波生育高峰,医院也加强了对产科的支援力度。从去年至今已经从其他科室调来了八九名护士,转岗培训成为助产士。即便如此,一忙起来小秦和她的同事们还是整宿都一刻不得闲。

  初一一早有两位产妇顺利分娩,已被送回病房,年轻的助产士们得到了几分钟难得的工作间隙。按照往年的传统,她们赶忙互相招呼着,要在装饰有宝宝照片墙的楼道里照个新年全家福。为了照出来显得气色好看,这些姑娘们特意都涂上了点唇彩。“记得用美颜相机拍哈!”抱着小猴子玩偶,姑娘们还不忘提醒帮忙拍照的记者,瞬间一改工作中“女汉子”的形象,助产士们变得活泼俏丽。

  背着女儿偷偷出门

  去年初,秦翠华在自己工作的妇产医院生下了一名重达8斤9两的女婴。由于是自然生产诞下的这名“巨婴”,同事们也开玩笑地称呼她英雄的母亲。

  当了妈妈以后,她也更能体会产房里那些准妈妈分娩的痛。“我更加清楚应该怎么更好地鼓励她们,可以说感同身受吧。”小秦说,当初选择学习助产专业,就是因为感觉很好奇,而且喜欢孩子,没想到一干就是近十年。助产士的工作要求胆大心细,从产妇血压脉搏呼吸这样的常规生命体征监测,到胎心监护、宫缩检查……产房是临床护理工作中风险系数最高,也是最苦、最脏、最累的岗位,从产妇被推进产房的那一刻起,助产士就陪伴在产妇身旁,检查、冲洗、接生、产后处理,这些家人不能陪伴在身边的时刻,助产士却不离左右。为了全身心地投入工作,秦翠华不得不早早就给女儿断了母乳。

  今年过完除夕,初一一大早她就赶来医院交接班。为了怕吵醒女儿,她很早就出门了。“绝不能让她看见妈妈要走,不然孩子肯定要哭闹不停的。”如今,刚刚1岁的女儿更多的时间只能交给婆婆带。

  有惊无险“睿宝”报到

  昨日10点04分,分娩室内的贺女士经历了一场“有惊无险”的生产过程,最终产下重5斤2两的女宝宝。“分娩时胎心慢,羊水也不太好,B超检查还出现了脐带绕颈,情况一度有点危险,所以拉了产钳,同时侧切,为了尽快能让宝宝安全出来。”秦翠华说。

  贺女士的预产期本来是在大年初二,没想到除夕晚上刚看了一会儿春晚,贺女士就感觉肚子疼痛难忍,立刻赶往妇产医院。看着提前到来的小宝宝,孩子的爸爸董先生的眼圈红了,他全程陪产,也见证了妻子分娩的不容易。此前不知道孩子的性别,因此还没来得及给宝宝起名字。他告诉记者,孩子小名暂定叫睿宝。“不想要二胎了,媳妇太受罪了。”他说。(记者徐晶晶 记者吴宁/摄)

【纠错】 [责任编辑: 袁馨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87109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