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立春注意什么?要防“病”,少吃“酸”

2016年02月03日 15:37:2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2月3日专电(记者周润健)2月4日17时46分迎来“立春”节气,此时节,气候干燥,乍暖还寒。专家提醒说,早春时节,公众在生活起居上要防“病”保“健”,在饮食调理上要少“酸”多“甜”。

  从天文学上来看,立春象征着春天的来临,但从气候学上来说,立春只是春天的前奏。此时节,气候变化依然较大,天气乍暖还寒、忽冷忽热。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说,立春期间,阴寒未尽,阳气渐生,气候日趋暖和,但气候变化较大,再加上人的机体经过一个冬天的“蛰伏”,免疫力和抗病力均有明显的下降,因此此时节,公众在生活起居上要格外注意防“病”保“健”。

  “除了要遵循‘春捂’的原则外,还要常开窗,使室内空气流通,必要时关闭门窗,用食醋熏蒸消毒空气。”她提示说。

  立春为人体肝气很旺的时候,肝气旺则会影响到脾,因此,要注意护肝。

  李艳玲建议,应有目的地选择一些柔肝养肝、疏肝理气的中草药和食品,中草药可选用枸杞、丹参、元胡等。在膳食调理上,要少吃酸味、多吃甘淡、性温、微辛食物,以养肝健脾和胃,可选择辛温发散的葱、香菜、花生等,多吃些升发阳气的韭菜、菠菜、荠菜等。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982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