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健康过大年 远离“节日病”

2016年02月02日 09:49:02 来源: 天津日报

     金羊辞旧岁,祥猴贺新春。再过几天就是猴年了,家家户户都包饺子庆团圆。在这个吉祥如意的日子里,健康平安尤为重要。因为按照以往经验,每年过年天津市各大医院的急诊病人都会比平日明显增多,他们中有老人、孩子,还有身强力壮的年轻人,颈椎病、心脑血管、糖尿病、痛风、胃肠道和呼吸道疾病都是春节期间高发的“节日病”。天津市一些医学专家们根据往年的经验特意为人们开出健康过年的大“处方”,建议人们过节有度,饮食有限,生活有节,出游有备,快快乐乐、平平安安过大年。

    内分泌专家:糖尿病痛风管住嘴

    节日期间应坚持服药

    每年一过完年,天津市各医院内分泌科的糖尿病患者、痛风病人就大幅增多,他们中绝大多数都是老病人,因为节日期间放松饮食禁忌,高油脂、高嘌呤、高热量的食物有所增多,引起血糖、尿酸升高。此外,生活节奏被打乱、过度娱乐、熬夜以及少服药、漏服药也是导致糖尿病、痛风发病的主要原因。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江霞指出,节日期间人们容易对疾病有所放松,建议痛风、糖尿病患者节日期间应尽量严格饮食作息,一旦放松节后应做尿酸、血糖相应检查。糖尿病、痛风患者节日期间最好能保持运动和良好饮食习惯,避免饮酒,同时做到按时起床和休息。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刘维建议糖尿病患者节日外出,要带好降糖药、血糖仪。平时口袋最好装有巧克力、糖,要带好写有姓名、家人电话、家庭地址的急救卡,特别是容易出现低血糖的1型糖尿病患者。外出游玩不要让自己长时间处于饥饿状态,应带着饼干、牛奶等加餐的食物。

    天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宋淑萍主任医师建议痛风病人节日期间要做到以下三点控制疾病。第一,绝对减少尿酸摄入,不要吃海鲜火锅,尤其原料主要是龙虾、牛羊肉、动物内脏、海蜇、贝类、蘑菇等富含嘌呤的食物,很多痛风在就医前都是吃火锅引起的。第二,节日期间做菜要少放油少放盐,痛风患者每日脂肪摄入总量在50克左右为宜,须限盐在2至5克以内,注意要以植物油为主,少吃动物脂肪。日常对蛤贝类、腐乳、腌制品、皮蛋,咸(酱)菜、虾米、咸肉(蛋)以及空心菜、茼蒿菜等蔬菜含钠均较高,应尽量少吃或不吃,可以多吃蔬菜及水果类碱性食物。第三,适当增加饮水量,每日应该喝水2000ml至3000ml。第四,禁酒,增加碳水化合物摄入,碳水化合物可促进尿酸排出,患者可食用富含碳水化合物的米饭、馒头、面食等。刘维同时建议痛风患者节日期间不妨经常食用冬瓜海带汤、西红柿鸡蛋汤、蛋黄焗南瓜、醋熘白菜片、防风薏米粥。对于健康人群来说,如果节日期间频繁饮酒聚会,近日出现大脚趾、足背疼痛肿胀也应做尿酸检查。

    营养专家:巧搭配七分饱

    饭后2小时喝普洱

    春节作为中国人的传统佳节,合家团圆,走亲访友,面对美食,总会免不了大快朵颐。如何吃得健康又开心呢?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营养科医生边姗姗建议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饭可七分饱。在节假日里,往往有些人会对自己格外放松要求,轻则“每逢佳节胖三斤”,重则“过节便往医院跑”。怎样控制总热量呢?“每餐七分饱”,不仅可以保证营养摄入,还有助于控制体重。营养专家范志红这样描述七分饱:胃里还没觉得满,但对食物的热情已有所下降,主动进食的速度也明显变慢,但习惯性地还想多吃,可如果把食物撤走,换个话题,很快就会忘记吃东西。

    第二,粗细混搭配。主食分精致米面和糙米、红小豆、绿豆、红薯等粗粮,最好在饮食中将粗细搭配起来。过年的餐桌上可以将蒸芋头、蒸玉米、烤红薯、蒸山药等制成粗粮拼盘代替主食,也可以将电饭煲里的米饭混入红豆或高粱米,既时尚又健康。

    第三,荤素重搭配。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建议,每天应吃300至500克蔬菜,150至220克鱼、禽、肉、蛋等动物性食物。因此,全天菜品的荤素比,大致可按照1:2或1:3来安排。吃的时候,最好吃一口肉,再搭配吃三口素菜。深色蔬菜比浅色蔬菜营养价值更高。

    第四,饮普洱消食又润肠。亲朋好友团聚在一起,免不了聊天品茗。在节日期间普洱茶是首选。不仅消解油腻,还润肠通便。由于茶中的单宁(即鞣酸)对消化有抑制作用,最好餐后2小时饮用。

    眼科专家:不要让孩子单独放炮

    熬夜劳累可诱发青光眼

    按照以往的经验,春节是心梗、脑梗等心脑血管病高发的时候,各医院急诊就医的脑卒中患者一般会比平时增加二成,其中绝大多数是老年人。他们大多数都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基础疾病。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李新教授、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心内科主任卢成志说,春节期间有许多潜在因素导致老人突发脑卒中和心肌梗塞。

    卢成志说,节日期间,老年人看到家人团聚容易过度兴奋、激动,这会刺激交感神经末梢和肾上腺髓质激素的分泌,致使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容易诱发心律紊乱、心绞痛和心肌梗死、脑血管病,甚至猝死。因此,老年人节日期间要防寒冷、防劳累、防激动,还应注意科学安排生活合理饮食,每天必须保证8小时以上的睡眠。此外,心脑血管病的老人必须坚持按医嘱用药,特别是降压、降血糖药物更不能随意停用,而且应加强血压、血糖的监测,根据监测结果随时调整药物剂量,如出现疾病加重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心内科专家:心脑血管病老病新发

    按时用药确保充足睡眠

    每年春节期间,天津市眼科医院都会收治很多眼外伤患者,其中大部分是爆竹爆炸导致的眼球爆炸伤,轻则视力下降,重则失明。天津市眼科医院眼外伤科主任姜浩建议市民,购置烟花爆竹时一定要从正规部门、合法渠道购进;不要让儿童独自燃放烟花爆竹,点燃捻芯后应迅速跑开,躲到5米外的安全地点;不要将爆竹放在瓶中或埋在沙土中燃放。尽量不放“礼花弹”,遇到哑炮绝对不能走近。万一发生了眼外伤,千万不要用手去压,可以用干净的软布、小毛巾这些东西轻轻敷上盖住,以免由于压迫眼球,使眼里的组织从伤口挤出来,经过急救处理后应当尽快到医院,由专业的眼科医生进行后续的诊治。

    此外,春节期间也是青光眼急性高发期,多是闭角型青光眼患者。本市第四中心医院眼科主任王明俭说:“历年春节期间我们都接诊过因劳累、熬夜等因素导致青光眼急性发作的患者。”这类患者主要表现为剧烈头痛、眼痛、畏光、流泪,视力明显下降,常降到眼前指数或手动,眼压常在50mmHg以上多伴有恶心、呕吐等全身症状,经常被误认为是胃肠道疾病或偏头痛而延误治疗。如果市民出现上述症状应立刻到医院眼科就诊,予以降眼压药物治疗,并视个人病情择期手术治疗。因为眼压越高,持续时间越长,导致视神经损害的危险性就越大,视力恢复的可能性就越小。

    骨科专家:春节颈腰椎病高发

    持续驾车别过4小时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伤推拿科主任王金贵教授说,春节期间,人们购置年货、各种聚会、驾车旅游等却催生了颈腰椎病的高发。为避免节日期间颈椎、腰椎突发疾病,王金贵向市民提出了建议。

    第一,切忌长时间驾车。春节期间是驾车出游的高峰,然而在假期因驾驶不当引起颈腰椎疾病的患者也不少见。这是由于在驾车过程中人的腰部始终处于屈曲位,此时脊柱受到的压力比站立时更强,极易诱发腰椎间盘突出症。建议驾驶员不要连续驾车超过4小时,超过4小时要停车休息,变换一下体位,起立做一些身体舒展的动作,缓解因长时间开车造成的关节强直和肌肉紧张。

    第二,切忌“美丽冻人”。尽管春节期间依旧寒冷,但是时尚年轻人“美丽冻人”,极易引起颈腰椎病的发作。中医认为“背为阳”,风寒很容易从背部的经络入侵人体,若衣物不能起到保暖作用,极易造成不同程度的颈腰背肌肉痉挛,诱发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等疾病。因此,无论老年人还是年轻人,应尽量穿着高领衣服或佩戴围巾,避免颈部受寒。

    第三,切忌通宵打麻将。春节期间,亲朋好友齐聚通宵打麻将,如果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就会出现颈腰椎酸痛、腿麻的症状。王金贵建议打麻将每半小时一定要离开牌桌,做肩颈部的伸展运动,比如肩关节的前后旋转绕环运动、颈椎在前后左右左转右转六个方向的极限运动等,以缓解颈椎周围肌肉的疲劳等。

【纠错】 [责任编辑: 孙慧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86937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