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国家卫计委送给屠呦呦的新年“礼物”

2016年02月01日 07:38:16 来源: 健康报

    年关将至的一个晴朗午后,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院士等陪同下,来到北京市朝阳区一个幽静的小区,敲开了新晋诺奖得主、中国中医科学院屠呦呦研究员的家门。

    屠呦呦穿着淡紫色针织开衫罩着紫红色衬衫。对于熟悉她的人来说,除了诺奖领奖时为尊重西方礼仪而换上的礼服,这套朴素的行头才是她的日常标配。

    “公布您荣获诺奖的时候我正在非洲参加中非部长级卫生合作发展会议,当时没来得及给您道喜,这次必须专程来,代表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看望您。”一进门,李斌就握着屠呦呦的手说,“当时获奖消息一传来马上成为热点话题,那些非洲国家的部长们每位上去发言,都是先向中国表示祝贺,感谢您、感谢中国带给非洲的贡献、为世界作出的贡献。”这番话让气氛顿时热络起来。屠呦呦谦逊地表示,“当年就是这种情况嘛,给我任务,我完成任务就是了”。

    虽然淡然谈诺奖,但当王国强介绍“屠老师特别认真,现在还在努力做青蒿素深化研究”时,屠呦呦很快变得认真而健谈,“我现在就是想说这个,因为青蒿素是一个全新的物质,下一步还应该彻底弄清它的机制,全面挖掘它的潜力”。屠呦呦表示,她和她的团队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希望给予支持。

    而这些建议,在各级领导的关怀支持下、各相关部门的积极落实中,已经逐步变成现实,作为新年“礼物”呈现在屠呦呦面前。

    首先,老人在青蒿素抗疟研究之后,心中惦念十多年的该药治疗新适应证——红斑狼疮开展临床试验的审批有了巨大进展,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领导的支持下,按照新药审批的有关办法,扩大适应证申请已获得了北京市申请号,并报送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药品审评中心。

    其次,老人多次提到,要未雨绸缪,解决青蒿素耐药性问题要提上日程等,上述难题都需要有更多团队、更好的研究条件做深入攻关。“1月11日,咱们中医科学院院务会专题讨论了您和您的团队提出的这些建议,已经具体部署落实。”张伯礼介绍,一方面,该院已经将青蒿素系列研究列入中药所发展的重点任务,将阐明青蒿素类药物的耐药机制及其控制方法,以及临床应用拓展、生物合成研究等列入该所“十三五”规划重点任务,并推荐申报国家有关创新项目。另一方面,已联合清华大学、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等,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报送了青蒿素的深化研究重大研究立项建议书,争取获得国家更大支持。为了上述研究,中国中医科学院已布局在该院青蒿与青蒿素研究中心的用房、设备、人员编制、经费筹措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屠呦呦连连表示只想为祖国科研作更多贡献。

    李斌还带来了给屠呦呦的“礼物”:一张小行星命名证书。“以您的名字命名了一颗小行星。那天您没能去,把证书给您带来了。”那颗小行星号为51230,后4位正好是屠呦呦的生日。然后,李斌拿出一封信,“刘延东副总理让我给您捎几句话。一个是前些日子您过生日时,她专门给您写了贺信,再次向您表示祝贺。她一再嘱咐说,您是中国科学家的杰出代表,您为国家科技发展,特别是中医药科技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请您一定要把身体养好,祝福您新年快乐、健康长寿!”

    一份份礼物、一阵阵温暖,屠呦呦感谢党和国家对她的关怀,感谢刘延东副总理惦记着自己。在屠呦呦家春意融融的客厅外,阳台上6盆小花簇拥出火红一片,那是不算名贵的海棠,有的花期刚过,有的浓郁热烈正在盛开,有的则拱出花蕾期待绽放……

【纠错】 [责任编辑: 晏珊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86898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