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健康中国为“健康传播”带来新机遇

2015年11月29日 09:15:43 来源: 新华健康

    新华网北京11月29日电 (刘映)随着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健康传播”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11月28日,在清华大学召开的第十届中国健康传播大会上,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表示,健康传播大会十年的成果反映了中国健康传播事业取得的发展,作为大会的主办方以及发起方,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在中国健康传播领域发挥着领军者的作用,在媒体培训和社会倡导上做出突出贡献,在学术研究与解决实际问题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展示了健康传播的希望与未来。

    “在上个月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未来国家将持续加大人口与健康方面的投入,健康产业也将进行持续的改革更新和发展,这也为健康传播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表示,“如何让健康传播平台更加规范,使公众通过健康传播真正受益,我们还需要不断做强主流的健康传播,通过各种平台和项目的推动,使我国的健康传播呈现出全新的景象。”

    清华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洪波在致辞中表示,“清华大学借助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各方力量推动健康传播事业的发展,以李希光教授为代表的清华大学公共健康学者们在过去10年里把国际经验请进来,也努力把中国声音走出去,希望健康中国的事业能够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清华将一直致力于中国健康事业,加强相关学科的建设和人才培养。”

    为了鼓励健康传播的工作者和学者,大会还同时颁布了“2015年度中国健康传播好作品奖”、“2015年度中国健康传播‘十佳论文’奖”、“健康报道专项奖:呼吸道疾病防治、骨质疏松防治”。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翟惠生在颁奖致辞中说:“健康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媒体对健康的大力宣传,只有讲好健康故事;做好健康科研;传播好健康理念,人民的健康水平才能提高,健康事业才能稳定发展。”

    大会还举行了以“面向未来的健康传播”、“骨质疏松与健康传播”、“肿瘤免疫治疗的最新进展”、“慢性呼吸疾病分级诊疗”为主题的四个论坛。来自学界、政界、医学界、产业界、临床一线的专家们在论坛中讨论了当下健康产业和人民健康的最前沿问题。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慢性病对人们的健康威胁日益增大。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孔灵芝在回顾与展望“中国知识传播激励行动计划”走过的十年时表示,在医改过程中无论是重大疾病控制专项,还是热议的公立医院改革,都把慢性防控作为重要内容甚至是看病难的突破口。对于健康传播,除运作模式的探索和创新外,还倡导模式创新,“希望创造一种新的行为理论模式——行、知、信,就是先让你产生行动,在行动中感觉到有收益再去学习知识,再建立信念,这个信念就会维持你产生新的行动,成为这种持续发展的动力。”孔灵芝说。

    据悉,中国健康传播大会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与清华大学于2006年共同发起,每年一届,十年来已成为国际上知名的公共健康领域盛会。大会以“倡导健康行为、共创健康社会”为宗旨,每年向发表杰出卫生报道的记者颁发“中国健康传播好作品奖”,并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健康传播学术成果。

    本届大会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指导,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人口宣教中心共同主办,清华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承办;健康微能量、辉瑞健康药物部、阿斯利康中国、百时美施贵宝(中国)、爱德曼国际公关、波士顿科学、可口可乐、佳沛中国等提供支持。

    

【纠错】 [责任编辑: 宫晓倩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84793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