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大妈”成骨质疏松“重灾区”

2015年11月29日 08:50:26 来源: 新华健康

    新华网北京11月29日电 (刘映) 中国骨质疏松患者数量约7000万,50岁以上女性在其中所占的比例将近80%,“大妈”已成为骨质疏松症的“重灾区”。11月28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王临虹主任在“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骨质疏松防治)”项目总结会上表示,对抗骨质疏松,应以预防为先,国人应尽早为身体储备骨量,为健康加“骨”劲。 当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和中国记协联合发起、辉瑞健康药物部支持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骨质疏松防治)”项目总结会在第十届中国健康传播大会上举行,辉瑞健康药物部旗下品牌“钙尔奇”以其多年来致力于推动中国骨质疏松预防事业而入选本届健康传播大会的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据悉,“激励计划”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宣传司、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记协、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等联合发起,2015年在全国八个城市举行知识传播,同时组织“健骨操创意大赛”,八个城市的四十余支队伍参赛,以呼吁大众关注骨骼健康,并通过接受足量光照、适量运动、均衡营养、补钙等做法来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已成我国重要公共卫生问题

    “出门买西瓜,弯腰拿起的时候,骨折了;坐在公交车后排,一颠簸,骨折了;感冒打喷嚏,骨折了。”专家指出,骨质疏松症的大多数患者在早期没有症状,随着人体骨质的逐步流失而出现症状,晚期大多数病人会出现全身关节疼痛,甚至稍有不慎受到磕碰便摔成骨折。骨质疏松性骨折多发生于腕部、脊柱和髋部,其中20%的髋部骨折患者会在一年内死亡,因此骨质疏松通常被称为“沉默的杀手”。 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的推进,骨质疏松已成为中国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根据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会发布的《中国骨质疏松白皮书》,截至2009年,我国至少有6944万人患骨质疏松症,另有2.1亿人骨量低于正常标准,存在骨质疏松的风险;而随着老龄化社会进程的加快和人口寿命的延长,骨质疏松患者人数还将继续增长。 而在中国近7000万骨质疏松症患者中,50岁以上女性患者约占其中的80%,人数超过5000万。研究表明,随着年龄的增大,女性发生骨质疏松症的风险将急剧上升。根据相关统计数据,50-59岁中国女性的骨质疏松患病率为10.6%,而60-69岁将上升至42.7%,70-79岁达到67%,80岁以上的女性骨质疏松患病率更是超过了90%,均高于同年龄段的男性。 一则来自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会的数据表明,女性一生中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的概率风险达40%,高于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概率风险的总和。 为什么中老年女性的骨质疏松患病率会如此之高呢?这是由于绝经期后的女性失去了雌激素的保护,其骨量处于快速丢失阶段,如果不及时补充钙质和加强健骨运动的话,很容易发展成骨质疏松。

    预防骨质疏松:膳食营养、阳光、运动、补钙一个都不能少 

    人体骨量一般在35岁左右达到峰值,之后骨量开始流失且不可逆转。年轻时储备的骨量越多,到达的骨峰值越高,可供日后消耗的就越多,发生骨质疏松的风险也越低。因此,预防骨质疏松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每个人都应该从年轻时就为自己打下一副“钢筋铁骨”。 如何才能有效补钙,增强自己的骨骼硬度呢?王临虹主任建议:膳食营养、阳光、运动、钙补充剂,一个都不能少。 阳光中的紫外线可以促进体内维生素D3的合成,从而提高人体对钙的吸收率,促进骨生成;而以健骨操为代表的健骨运动,能够训练肌肉和骨骼的耐受性,提高人体的协调性,避免因为摔倒而导致的骨质疏松性骨折。 关于补钙,公众通常认为,从日常饮食中就能获取到足量的钙质,但事实并非如此。“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的结果表明,目前我国城市居民平均每日钙摄入量只有400毫克左右,与中国营养学会制定的800毫克至1000毫克的日推荐摄入量相差甚远,缺口高达600毫克。因此,在平衡膳食的基础上,每天补充钙含量在600毫克左右的钙剂可以有效地弥补钙缺口。 中国健康传播大会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与清华大学在2006年共同发起。第十届中国健康传播大会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指导,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人口宣教中心共同主办,清华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承办。十年来,已经成长为公共健康领域最具权威的品牌盛会,其宗旨为“倡导健康行为、共创健康社会”。 

    

【纠错】 [责任编辑: 宫晓倩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84793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