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魏紫川:应重视中医药文化的国际传播

2015年11月25日 14:11:45 来源: 新华健康

    新华网北京11月25日电(袁馨晨)首届“中医药的国际化”论坛昨日在北京举行。新华网常务副总裁魏紫川在致辞中表示,中医药的国际化发展,离不开中医药文化的海外传播。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分会主办,旨在推动我国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学的国际交流和合作,推动将中医药的国际化上升为国家战略。

    图为新华网常务副总裁魏紫川致辞。新华网 杨锘摄

    “中医药、民族医药文化博大精深,是我国各族人民几千年来生产生活智慧的结晶,也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健康养生理念和实践经验。”魏紫川说,中医药在应对复杂疾病及慢性病、促进人类健康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尤其是最近屠呦呦教授荣获2015年诺贝尔奖,又让全世界的目光聚集到了中医药。与此同时,以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为契机,我国中医药迎来了与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开展交流与合作,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国际影响力的难得机遇。

    据了解,目前,我国中医药已传播到全球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另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澳大利亚等29个国家和地区已经以立法的形式承认了中医的合法地位,18个国家和地区将中医药纳入国家医疗保险体系。但是,由于东西方文化差异等诸多原因,海外民众对中医药文化的认知度和认同感普遍不高。

    “中医药要想真正走出国门、走向国际,还应当在持续提高医疗技术‘硬实力’的同时,加强中医药文化海外传播的‘软实力’。这不仅需要中医药人的不懈努力,媒体的参与也十分重要。”魏紫川表示,新华网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网站之一,始终密切关注着中医药产业发展及其迈向国际的步伐,“新华网针对国家中医药‘十三五’规划建议、屠呦呦教授荣获诺奖等重大事件均做了及时、深入的报道,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魏紫川表示,未来,新华网还将继续发挥新媒体和新技术的优势,向世界展示中医药发展的成果,扩大中医药文化宣传,扩大覆盖面的影响,助力中医药、民族医药的国际化进程。

【纠错】 [责任编辑: 孙慧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84669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