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基层医院应重视全科人才培养

2015年11月18日 15:20:38 来源: 新华健康

 

图为刘新民谈老年病的发病情况。新华网 杨锘摄

    【主持人】分级诊疗您也谈到了一些,包括和基层医院的联动和共建。在这方面有没有什么观点?比如基层医疗、分级诊疗,跟我们网友分享一下。

    【刘新民】我经常带学生下基层去社会实践,每个学期带研究生、带博士团。咱们国家一些贫困和基层的地方,基本上去的差不多,我们对基层情况还是比较了解的。对于分级诊疗问题,作为医院要定位清楚,我是三甲医院,我要解决的是疑难杂症,社区医院解决不了的我能解决。还有就是医学教育、培养人才,这是我们的定位。另外,科研创新,不断研究一些新的医疗技术,这是我们三甲医院应该做的事。社区医院,最近国家投入也比较多,有一些社区医院条件非常好,有些社区医院条件不是特别理想,但是一个医院硬件建设容易,最短缺的是人才。如何让社区医院留住人才?这是医疗改革和分级医疗能不能做成功的重要问题。基层医院牵扯到待遇问题,以及地位等各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没有解决,所以有时候基层很难留住大夫。举个例子,现在提倡全科医学,主要是为社区培养医生。我们北京大学医学部也培养全科大夫,最近我们毕业了10名全科大夫,他们本科时有一个系统培养,然后在我那儿念了三年全科,最后面临着毕业分配。这10个人,只有2个到北京市的某一个社区医院,其他8位到综合医院或者从事某一个专科工作。所以培养人才送到基层去,基层应该留住这些全科医学的人才,这将是我们国家应该想办法解决的问题。

【纠错】 [责任编辑: 晏珊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84425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