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老年医学发展重在提高患者生存质量

2015年11月18日 15:13:13 来源: 新华健康

图为图为刘新民与主持人交谈。新华网 杨锘摄

    【主持人】刘书记是老年病方面的专家。现在社会步入到老年人为主的社会,老年人长寿是非常好的,但是这其中会有大病小灾发生,都会涉及到这个专业,您作为老年病内科专家,请介绍目前我国老年病的发病情况及防治建议?

    【刘新民】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中国老龄化速度发展的非常快,有些特殊的原因。咱们国家的老年医学起步比较晚,最早是和保健工作融在一起,我们从事老年医学的人是一个朝阳事业,服务的是夕阳的人群。咱们国家的老年医学需要很长的路要走,它在咱们国家只是一个刚刚起步的学科,里面有许多规范,值得探索的领域也非常多。比如什么是老年病?老年病是老年人特有的疾病,这是一方面。第二,随着年龄的增大,它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比如说冠心病,它是一个与年龄相关的疾病。还有一些神经系统等方面的疾病,这些都是老年医学研究的方向。老人有老人的特点,年龄比较大,会有多种疾患。我们作为老年科的大夫在处理老年病的时候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处理一个老年病,他这次来最痛苦的是什么,影响他生活的是什么,我们更强调的是生活质量,生活质量第一。再者就是尽量延长老年人的寿命。我相信在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下,我们国家的老年医学会有一个很好的发展,我们的老年科也正在申请老年医学中心。现在很多年轻大夫致力于老年医学的研究,这条路要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我们在老年医学方面要有所创新,在世界同行中要有我们的一席之地,要有我们的话语权。

 

【纠错】 [责任编辑: 孙慧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84424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