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流式“全息”技术开启免疫研究“3D时代”

2015年11月17日 15:20:06 来源: 新华健康

    “基因疗法”、“细胞治疗”是近年来的热词,而利用生物体的免疫系统来治疗各种重大疾病也已成为新趋势。近日,全球领先的医疗技术公司BD携其最新研发的“High Parameter Solution”亮相第十届全国免疫学学术大会。据悉,此款全球首发的流式技术是集定制机器、定制试剂、定制服务为一体的全套解决方案,是世界上首个可同时完成多达50色检测的流式细胞仪。

    专家表示,由以往仅对单抗原的检测升级到对全抗原的检测,这项全新的“全息”技术可实现对免疫系统全过程全状态的大数据获取和分析,全面开启免疫大数据时代,是流式技术参与生命研究的新里程碑。

    我国免疫学研究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地坛医院研究所副所长曾辉教授说:“‘多色’是流式细胞技术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从一次18色检测到同时进行50色检测的飞跃,意味着这款“全息”技术可一次检测到更多的参数,帮助科学家从群体水平对细胞进行更为精细准确的划分,对于某一细胞群体进行更为准确详细的描述。因此,我们不仅可以发现以前无法鉴定的细胞亚群,而且可以更为全面、立体地解析这些细胞群体,大力推动细胞免疫学的发展。”

    据悉,流式细胞技术是一种将被特殊“染料”染色的具有“生命”活性的生物细胞或生物微粒(如微球、细菌、小型模式生物等)在鞘液的包裹下中“排列”成单列,以每秒数千至数万个细胞的速度依序通过激光检测点,快速、准确、客观地同时检测细胞或微粒的多项特性,逐个进行快速定量分析和分选的技术。

    经过40多年的技术发展,流式细胞技术被广泛运用于从基础研究到临床实践的各个方面,涵盖了细胞生物学、免疫学、血液学、肿瘤学、药理学、遗传学及临床检验等领域,在各学科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而全息技术,这种科幻小说或者好莱坞高科技大片里的“玩意儿”,BD还就真把它带入了生命科学研究中,流式“全息”技术到底有多牛?

    BD生物科学全球副总裁Robert Balderas表示,BD high parameter流式细胞仪能够用于免疫学、细胞学、肿瘤、干细胞等领域,开发许多新蛋白的表达及功能研究。BD High Parameter Solution可以同时进行50色的检测,这不仅仅只是一个数字的叠加,这意味着它可以一次检测更多的免疫球蛋白进行对照和分析,为免疫学家探知更深入更广阔的生命世界提供帮助。从目前仅对几个抗原的检测升级到对全抗原的检测,利用干涉和衍射原理全方位记录生物细胞信息,完整呈现免疫系统的全过程和全状态,并做详细的数据分析和解读。

    “自1973年为世界带来第一台商用流式细胞仪到今天这项最高配置最高性能的流式技术诞生,40多年来BD一直潜心钻研坚持科技革新。除了在检测结果的灵敏度、准确性以及流程简化上不断满足用户持续提高的研究需求外,BD High Parameter Solution还实现了从机器到试剂再到服务的个性化定制,根据用户的实验需求进行一条龙的专属配制。”BD生物科学业务总监吕雯说。

    曾辉表示,这很有可能使流式细胞技术的应用发生质的飞跃,在免疫学组研究中具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免疫系统是维持人们正常生理机能最重要的系统,是人类生命和健康的核心密码。免疫功能失调,例如无法对“非己”抗原产生排异效应,无法识别和清除体内发生突变的肿瘤细胞,或者错误攻击了自身的正常细胞,都将导致疾病的发生。

    曾辉教授说:“除了基础研究外,流式细胞仪应用于临床疾病的发病机制研究、预后判断、治疗监测的等多个领域。多色技术的提升,使流式细胞仪提供的数据更为全面、准确,为精准医学提供有力的支持,造福更多的患者。”

【纠错】 [责任编辑: 孙慧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84382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