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立冬进补勿过度

2015年11月13日 07:33:57 来源: 南方日报

  四季养生

  “立冬”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在北方意味着要正式进入冬季。虽然立冬当天广州市民开玩笑说千万别中暑,不过,随着细雨送凉,这几日气温有了逐渐下降的趋势。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世家邓聪认为,立冬的特征是阳气潜藏,阴气盛极,草木凋零,蜇虫伏藏。此时由于地表还贮存一定的热量,故一般不会太冷,但气温逐渐下降。这段时间的养生,要注意去寒就温,守护阳气。

  起居宜早睡晚起

  邓聪认为,立冬防病的避寒并不仅仅是要做好保暖,还要注意祛除身体的寒气。特别是原本就体内阳气不足,容易畏寒怕冷的人。首先,衣着应注意薄厚适度。衣着过少过薄易感受寒邪而耗损阳气;衣着过多过厚则使人体腠理开泄,阳气不得潜藏,寒邪也会易于侵入。其次,多到户外晒太阳,中医认为太阳属“阳”,能助发人体的阳气。冬季自然界处于“阴盛阳衰”,常晒太阳可起到壮阳气、温通经脉的作用。

  《黄帝内经》曰:“冬三月,此谓闭……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去寒就温……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按照中医“天人相应”的养生原则,立冬之起居、情志、运动,均应顺应自然界“闭藏”之规律,以敛阴护阳为根本。

  在起居方面,宜早睡晚起,不要扰动阳气而破坏人体阴阳转换的生理机能。早睡可养人体阳气,晚起能养人体阴气,但晚起并非赖床不起,而应以太阳升起的时间为度。对于上班族“晚起”可能很困难,但可尽量早睡,不熬夜。

  在活动方面,应以静态运动为主,养阳气,使阳气潜藏,可选择太极拳、八段锦、散步等。运动强度以微微出汗为佳,不宜过度运动,避免大汗出而使阳气外泄。锻炼的时间最好选择在阳光充足的时段,一般早晨10点左右,或下午2点左右。

  饮食宜适当进补

  冬天是肾主令之时,肾主闭藏,元阳根于肾。因此,此时饮食养生宜适当进补,以养阳、藏阳,补肾藏精,促使体内阳气的升发。

  邓聪建议,这个时节,一方面,宜多食些有御寒功能的食物,进行益补和调养。如羊肉、牛肉、鸡肉、乌鸡、甲鱼、鸽子、虾、鹌鹑、糯米、板栗、韭菜等,这些食物富含蛋白质及脂肪,产生热量多,可温中暖下、补气生血,御寒效果较好。另一方面,可多食养肾食材。肾阳虚者,可多食山药、芡实、黑豆、胡桃、鹿茸、海马、杜仲、肉苁蓉等;肾阴虚者,可多食海参、芝麻、枸杞子、桑椹、何首乌、银耳等。

  需要特别指出,市民立冬“进补”要科学,因人、因地施膳,辨证进补,最好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不要过分夸大食补、药补的功效,还应避免误用不适当的食材。如素体脾胃虚弱之人,食用过滋腻的食材,容易出现胃胀、口苦口臭等消化不良的症状;又如地处长江以南的广州,立冬的气温较西北地区要温和得多,此时进补应以清补甘温之食材为主,不宜过度温热辛辣。

  同时,由于高热量食材摄入增多,要注意多食新鲜蔬果,如青菜、马铃薯、豆腐、豆浆、橙子、苹果等,以避免维生素缺乏,出现口腔溃疡、舌唇干燥、牙龈肿痛或出血、便秘等现象。此外,白萝卜也是不错的选择,立冬后人体的消化功能相对增强,进食增多,容易产生内热,此时进食白萝卜,具有清热化痰,消积除胀的作用。故有“冬吃萝卜”的说法。

  立冬养生食谱

  ■链接

  根据以上立冬养生原则,专家为我们推荐了两款适时的养生食谱:

  ◎羊肉粥

  【材料】羊肉4两,龙眼肉15g,粘米适量,幼盐少许。

  【方法】新鲜羊肉斩件,放入沸水中煮5分钟左右,捞起,用清水洗净,备用;龙眼肉清水洗净,备用。粘米用清水淘洗干净,放入瓦煲内,加入适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开,然后放入羊肉和龙眼肉,改中火继续煲至粘米开花成稀粥,加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有健脾开胃、补益气血的作用。适用于身体虚弱、气血不足、恶寒怕冷、精神不振、腰膝酸软等。

  【禁忌】感冒发热不宜食用。

  ◎阿胶炖水鸭

  【材料】阿胶30g,水鸭1只,陈皮1角,幼盐少许。

  【方法】水鸭宰洗干净,去毛,去内脏,放入开水中煮5分钟左右,捞起,沥干水,备用;阿胶打碎,备用;陈皮清水洗净,备用。将水鸭和陈皮放入炖盅内,加入适量清水,盖上炖盅盖,放入锅内,隔水炖4小时左右,取出水鸭(斩件上碟做菜)和陈皮,放入阿胶,继续加火炖融阿胶,加盐调味,即可饮用。

  【功效】有补血养颜、滋阴补益的作用。适用于血虚、面色萎黄、精神不振、头晕目眩、虚不受补、妇女月经不调、月经过多等。

  【禁忌】腹泻之人不宜食用。(记者 严慧芳 通讯员 陈瑶璇)

【纠错】 [责任编辑: 宫晓倩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84240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