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居家养老”可注册企业名养老机构辐射范围将扩大

2015年11月05日 09:04:25 来源: 京华时报

    3日,在市人大举行的居家养老服务工作通气会上,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表示,“居家养老”已经可以用于企业名称注册,经营范围可以登记“居家养老服务”项目。这意味着养老机构的服务辐射范围将扩大。

    半年前,北京正式实施《北京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此前,养老机构工商注册中没有“居家养老”的名称,只有家政公司或养老院。条例出台后,很多养老机构非常积极地想为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提供服务,但是他们的工商注册经营范围只允许在养老机构内进行,想辐射周边社区,入户服务,就属于超范围经营。所以,经过与工商部门协商,根据北京市养老情况,就有了居家养老服务概念,进而有了这个注册内容。有能力的养老机构可以辐射为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服务。

    另据李红兵介绍,截至目前,本市有47万80岁以上的老人已经获得了“北京通——养老助残卡”。2016年,65岁至79岁的本市老年人都将获得该卡,持卡人不仅可免费刷卡乘车、逛公园,养老助残、高龄补贴等也将入卡,甚至家人持卡购物消费,均可享受社会、企业给予价格折扣和优惠。

    >>代表建议

    退休医生可做医养工作

    人大代表孟凡说,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医养难题,最缺的就是医生。如果培养一批人,周期会很长,跟不上北京居家养老的需求。

    而很多刚刚退休的医生,他们完全可以胜任医养工作,北京应该研究如何利用退休医生的资源来服务居家养老医养难题。

    货币补贴改为按需服务

    人大代表安丽娟表示,《北京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实施半年,老百姓最想看到的是改变和获得。这半年,社区干部收集了老年人需求调查,现在进展如何?老年人都有什么样的需求?这些应该有个明确的说法。安丽娟认为,应该给予从事养老服务的志愿者必要的交通等补助。另外,对高龄老人的补贴,可以考虑将货币补贴改为按需提供服务,因为很多卧床老人根本没有能力去花钱。

【纠错】 [责任编辑: 晏珊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83958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