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肺脏娇嫩有“五怕” 如何延缓肺部衰老

2015年11月03日 06:31:49 来源: 新民晚报

    人老肺先衰。大量临床研究发现,肺是人体最“娇嫩”的器官,它容易受内外因素损害,是人体最易失守的一道防线。

    肺怕燥 秋天雨水较少,天气干爽,人体容易虚火上延出现“秋燥”秋燥易伤肺,肺气太强,容易导致身体的津液不足,出现诸如津亏液少的“干燥症”,比如出现皮肤干裂,口干咽燥,咳嗽少痰等各种病症。而养肺食疗的总体原则就是要少吃辛辣厚味,宜选择清淡饮食,强调少盐忌咸,不要食用过寒或过热的食物,尤其是冷饮。秋季要多吃十种白色养肺的食物,它们是:燕麦、杏仁、雪梨、蜂蜜、淮山药、百合、白萝卜、莲子、甘蔗和银耳。

    肺怕寒 一般说来,寒邪最易经口鼻入袭而侵犯肺,导致肺的散发功能障碍而出现胸闷鼻塞,津液凝结,恶寒发热,无汗等症。寒邪侵犯人体,从而诱发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反复可致人体免疫力下降,或引发慢性鼻炎。中医学认为,肺气通于鼻,只有肺气调和,呼吸通畅,鼻子才能发挥正常的通气和嗅觉功能。在临床上,鼻塞流清涕,多为风寒袭肺;鼻子干燥或经常出血,多是阴虚火旺。如经常咳嗽或呼吸困难等现象,都说明肺脏功能的降低,此时应注意防寒邪,加强体育锻炼,多吃新鲜瓜果蔬菜。

    肺怕热 舌尖比舌头其他部位更红的人,意味着有肺热。肺热属于热证,常见症状有恶寒发热,咳嗽胸痛,痰少而黏,呼吸不利,口干咽燥,舌苔薄黄。肺热也可由肝火旺盛造成。如果过食辛辣食物或体内长期痰湿,湿热瘀结,都会直接伤及肺脏。许多人的肺炎是感冒未及时治疗引起的,所以,感冒后一定要休息,咳嗽厉害了一定要就医。

    肺怕悲忧 “忧愁者,气闭塞而不行”。悲伤过度,最易损伤肺精、肺气,可出现呼吸气短等肺气不足的现象。反之,肺精气虚衰或肺气宣降失调时,机体对外来非良性刺激的耐受能力下降,也易产生悲忧的情绪。即使哭能宣泄情绪,也还是不要经常哭,哭得涕泪交加会伤肺气。养肺的首要工作是保持情绪开朗,笑能宣肺,大笑能使肺部扩张。

    肺怕浊气 外界环境空气质量的好坏对肺脏有直接的影响。雾霾、粉尘、长期吸烟或被动吸二手烟都会伤害肺,导致肺泡内痰饮积滞,阻塞气道。清气不能吸入,浊气无法排出,导致血液无法正常循环。在大风、阴霾天等空气脏的情况下,尽量少出门。沙尘、汽车尾气、厂矿周围的烟雾等对呼吸道极为有害,即使出门也应尽量戴口罩。此外还要戒烟。持续戒烟15年,其肺癌发病率才与不吸烟者相近。(毛颂赞)

【纠错】 [责任编辑: 袁馨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83856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