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第26届长城会在京举行 专家齐聚应对“心”挑战

2015年11月02日 10:39:13 来源: 新华健康

    新华网北京11月2日电(晏珊)“以心血管疾病为首的慢病危机正在全球蔓延,我国的心血管疾病发病人数不断增加并呈现年轻化趋势,心血管疾病的防控面临严峻挑战。预防和治疗、疾病预防控制和医院医疗两大体系的裂痕日益加深,公共卫生和预防医学领域大量研究成果和技术等并未临床上获得广泛推广,未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近日,第26届长城会在北京举行,长城会创始人胡大一教授在会上指出,本届大会以“弥合裂痕,应对挑战”为主题, 联合国内外知名学术组织和和广大医务人员,共同努力,弥合公共卫生、预防医学和临床医学的裂痕,应对挑战,未来10年完成世界卫生组织将慢病所致过早死亡降低25%的防控任务。”

图为活动现场

    预防慢病需多方努力

    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表示,近年来,慢病在全球呈“井喷式”增长态势,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08年的资料显示,全球5000万例死亡中估计3600万例系非传染病致死,特别是心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 疾病和糖尿病。而我国近十年以来,平均每年新增慢性病例近1千万。对此,王陇德认为,造成中国慢病持续激增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健康教育仍未广泛开展,国民卫生保健知识贫乏,健康行为形成率低。“慢性病危险因素几近失控。”王陇德说:“研究表明通过生活方式干预可以有效降低慢病发病率,但是我国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却未广泛实施。”第二,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慢性病防治网络体系尚未建立。第三,我国慢病防控人才队伍建设亟待加强。

    王陇德建议,从国家层面上应建立慢病防控工作体系,并确定医疗机构公卫职责,制定完善的保障体系,并重新研究制定临床医务人员的必备知识、技能标准、不同岗位的疾病防控职责,并开展新的业绩评价。对 于地方医疗机构,应建立地方工作网络、提供工作经费保障、组织开展防控项目、并收集相关信息资料,为地方和中央制定政策策略提供支持。最后,王陇德强调:“全社会都应该加入慢病防控体系中。媒体应该 加大公益宣传力度,各级单位应开展公共场所的健康教育,在单位食堂推广减盐、控油等措施,制定激励机制。而健康行为的养成更应从娃娃抓起,因此学校老师应该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健康知识培训。”

    拥抱互联网 应对心梗挑战

图为大会主席、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安贞医院马长生

    “在我国,心梗患者从进医院到打开血管需要160分钟,而在美国只需60分钟,这说明我国心梗患者院前急救效率远低于发达国家。”大会主席、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安贞医院马长生表示,本届论坛主题为“引领、创新、合作、 发展”,意旨未来25年希望有新的模式来提高医院心梗救治能力,而互联网正是一个很好的选择。通过构建互联网大平台,可以覆盖任何一个地方的县级医院,让未来的看病就像‘网购’一样,人人都有机会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

    此外,智能手机获得普遍使用之后,和医学相关的APP越来越多,为民众和医生提供了很多便利。民众用APP寻医问药、检查自己的健康情况,“医生用APP作为诊断和治疗的得力助手和依据。这是信息时代的一项进步,有可能深远地影响我们的生活。”马长生说。

    “珍爱女人心”帮助中国女性改善心血管健康

图为“珍爱女人心”签约仪式

    值得一提的是开幕式期间还举办美国心脏协会(AHA)与中国心脏联盟(CHF)共同发起“珍爱女人心”(Go Red For Women)签约仪式,旨在降低中国女性的心血管疾病(心脏病及脑卒中)风险。胡大一称:“珍爱女人心”运动能够引入中国,使更多中国女性获益,着实令人兴奋。我们已经在提高中国女性心脏健康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未来我们期待能够通过开展国内的“珍爱女人心”运动,使更多的女性了解心血管疾病是死亡的主要原因,帮助她们采取行动改善心血管健康。”

    据悉,AHA是心血管健康的全球领导者,届时会将“珍爱女人心”运动的许可证颁发给CHF,以便该项目在中国各地开展实施。这一协议也履行了AHA在全球范围内降低心血管疾病及脑卒中风险的承诺。资料显示,自2004年成立起,“珍爱女人心”运动已经提高了对心血管疾病是全球女性第一杀手的认识,教育她们识别心脏病发作的症状和体征,指导她们如何养成有利于心脏健康的生活习惯。此外,“珍爱女人心”运动还鼓励她们将所学的心脏健康知识分享给身边的亲朋好友。

    据了解,第26届长城会大会共设550多个会节,有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30个国内外知名学术组织的专家学者参加。来自国际顶级心脏专业学术组织通过19个联合论坛,带来ACC、AHA、ESC 2015等最新心血管病预防、糖尿病合并冠心病、感染性心内膜炎、NSTMI、心脏性猝死指南,展现各种诊疗新技术,以及动脉硬化、烟草控制、高血压预防,卒中预防等等国际最新进展。当前热门的心脏康复将从概念、技术、进展配合国内外的交流和实例操演等,系统且规范地学习最新知识。心血管相关的内分泌、呼吸、影像、风湿免疫、骨科、脑血管病、妇产科学、全科医学、健康体检等展开全面的交流,为心内科医师答疑解惑。传统的基础研究、心血管病预防、冠脉疾病、心律失常、结构性心脏病、心力衰竭、急诊危重症、影像与诊断、交叉学科等通过18种会议类型呈现最高水平的国内外研究、技术和学术进展。

    

【纠错】 [责任编辑: 孙慧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8384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