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关注MERS,但不必紧张

2015年05月31日 16:59:02 来源:健康报

    近期,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冠状病毒感染病例急剧增加,美国也报告发现了输入性病例,并出现密切接触者被感染的情况。我国与世界各国人员往来日益频繁,该病毒是否会传入我国?我们做好应对准备了吗?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专家。

    病毒已传播到世界多地,除发源地中东地区外,基本都是输入性病例。

    据世界卫生组织5月22日通报,2012年9月至今,全球已有19个国家共报告632例MERS病毒感染实验室确诊病例,其中193人死亡,主要集中在沙特和阿联酋。自今年4月以来,报告病例急剧增加,其中沙特在4月11日~5月4日期间就报告了229例,沙特和阿联酋均出现医护人员相关暴发疫情,马来西亚、菲律宾、美国、希腊等国家也发现了输入性病例。

    “MERS病毒从发现开始就存在传入我国的风险,但是从该病毒的传播特征和国家间人员往来情况等因素综合考虑,传入我国的总体风险不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应急中心主任助理倪大新研究员说,该病毒已经传播到欧洲、北非、东南亚、美国等地,除发源地中东地区外,基本都是输入性病例,仅在个别国家发生了少量二代病例,再传播到其他国家的可能性更小。所以目前该病毒从欧洲、美国、东南亚等第三国传入我国的风险极低。

    倪大新说,我国目前采取的措施主要是加强针对中东地区直接或经欧洲转机飞到我国的航班人员的相关防控。

    MERS病毒使各国加强了每年穆斯林朝觐期间的疫情防控。据了解,每年我国约有1.3万名公民前往沙特朝觐,由宗教局组织朝觐人员乘坐包机来回,随行配备医务人员。自2012年以来,疾控机构协助对朝觐带队人员及随行医务人员进行预防控制MERS的培训,以及朝觐人员回国后的医学观察,同时质检部门也加强了出入境检验检疫工作。去年,在全球范围内没有发现因朝觐导致该病毒的感染和传播事件。

    世卫组织认为,病例速增主因是防控措施不到位。我国防控重点是监测发现及院感控制。

    MERS病毒与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病毒因为同属冠状病毒,容易让人们产生恐慌性联想。对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病毒病应急技术中心主任谭文杰研究员说,从现有的情况看,MERS病毒的传播能力并不强,比2003年SARS病毒和2009年甲型H1N1病毒都弱,可能是该病毒由动物感染到人之后,还没有在人体内完全适应。目前没有证据表明MERS病毒本身发生了变异,虽然报告发病数急剧增加,但还主要集中在中东地区的几个国家,没有广泛扩散。世卫组织调查认为,病例迅速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当地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

    对于医务人员这一特殊群体感染者增多的现象,谭文杰解释说,该病毒在全年都可以感染发病,但是春末夏初发病会增加。自4月以来,中东地区疫源地出现了感染高峰,更多的急性期感染者涌入医院,相应增加了医务人员感染的风险。这也提醒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要进一步加强院感控制和个人防护。

    谭文杰认为,MERS病毒没有广泛扩散还与各国相关监测能力增强密切相关,一些隐性感染者被检出也说明了这一问题。实践证明,及时发现病例并采取有效措施,是防止新发传染病快速传播的有效手段。

    “要关注,不要紧张。”刚从美国参加学术会议归来的谭文杰表示,在美国并没有感受到MERS病毒传入的紧张气氛,虽然发现2例输入病例,但是美国疾控中心并没有提高防范级别。世界卫生组织有关负责人日前也表示,虽然最近MERS病例急剧增加,但尚未构成全球性卫生紧急状态,目前无证据证明MERS病毒能够在人类之间持续传播。

    当前,我国防控中东呼吸综合征的重点是监测发现及院感控制。为此,倪大新指出,广大医务人员必须保持警惕,对于近期有中东国家旅行史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患者及时采集标本送检,以及时发现输入性病例;同时,要加强医院感染控制工作,按照相关方案要求落实疑似病例隔离救治和个人防护,确保一旦有输入性病例,不发生严重的医院内感染和传播。公众也应提高对该病的认知,如果从中东国家返回14天内出现了发热、咳嗽、呼吸困难、腹泻等症状,应及时戴上口罩,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就诊时应主动告知医务人员自己的旅行史,以协助医务人员作出准确的判断。

    我国已开展相关诊断试剂、实验室检测方法、疫苗研发等工作,基本与世界同步。

    谭文杰介绍,MERS病毒被发现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启动了相关新型病毒溯源项目,我国专家通过国际上已经发表的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开展诊断试剂、实验室检测方法、疫苗研发等工作,基本与世界同步。日前,我国获得了MERS病毒毒株,将对已有研究成果进行进一步验证,并加紧开展后续研究。

    倪大新介绍,国家卫生计生委在该病毒出现后就牵头建立了包括质检、民航、宗教等主要部门在内的协调机制,制订应急预案,并制订了应对该病毒传入、传播的方案与对策。卫生部门内部更是密切跟踪全球疫情变化,及时动态评估传入风险,下发监测、诊疗方案,对各级疾控和医疗机构人员开展培训。

    “目前国家的技术储备和疾病监测能力,包括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防控能力与10年前相比显著增强,能够做到对MERS病毒传入及时发现、有效应对。”谭文杰说。本报记者 陈 飞

【纠错】 [责任编辑: 孙慧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8616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