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世卫:不必对MERS恐慌

2015年05月31日 15:06:27 来源:世卫官网

    世界卫生组织29日呼吁,国际社会勿对引发这种病的新型冠状病毒恐慌,该病毒没有变异,也不具备持续的人际传播能力。

    世卫组织获得的病例报告显示,韩国的中东呼吸综合征确诊患者已增至10人。尽管如此,该组织发言人林德梅尔在一份简报中介绍说,引发该病的新型冠状病毒没有出现变异,韩国病例当中没有发生持续的人际间传播,都是曾在中东旅行的首位患者传染他人所致。世卫组织目前不建议对前往韩国旅行进行限制。

    中东呼吸综合征如何防?

    世卫组织通报说,感染中东呼吸综合征的早期症状与其他呼吸道感染一样,不具有特殊性,因此无法早期确诊,目前各国也没有找到针对中东呼吸综合征的特效药物和疫苗。因此,预防和控制这种病毒的传播尤为重要。

    自2012年首次发现中东呼吸综合征以来,世界各国共向世卫报告了1134个病例,其中包括至少427个相关死亡病例,绝大多数出现在沙特阿拉伯境内。

    与面对“非典”一样,医疗机构是防控重点。对于普通人,世卫组织建议,糖尿病、肾衰竭、慢性肺病患者和免疫力弱者更容易感染中东呼吸综合征。这类人员在到访可能有病毒流行的农场、市场或者牲口圈舍时,应当避免与动物密切接触,尤其是骆驼。

    此外,世卫组织还建议注重个人卫生和食品卫生。比如,在接触动物前后都要立即洗手;避免触碰染病动物,不要接触骆驼尿;不喝生骆驼奶,不吃没有烹饪熟的骆驼肉。目前,这种病毒的人际传染能力并不强,只有与患者密切接触才可能通过飞沫、体液等传染。

    沙特的经验教训表明,近几年来,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每年10月开始加重,一直持续到来年4月,这段时间沙特气温相对较低,疫情较活跃。但进入6月,该病毒受高温抑制而进入平缓期,感染病例较少。

【纠错】 [责任编辑: 晏珊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8615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