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多数患者不知自己患动粥疾病

2015年05月30日 13:07:35 来源: 人民日报

  为了自己的健康,请大家主动了解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脑血管疾病(简称:动粥疾病)特有的危险因素,识别自身所面临的动粥疾病危险。尤其是动粥疾病的高危人群,更要及早实施干预,保护血管健康,增添生命活力!在近日举行的血管健康日上,来自心血管、脑血管和糖尿病三大治疗领域的专家向公众呼吁。

  著名心血管病学专家胡大一教授说,动脉粥样硬化会逐渐阻塞血管,使血流变慢,引发冠心病和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更危险的是,不稳定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像“不定时炸弹”,一旦破裂,会在短时间内堵塞血管,导致急性心肌梗死、心脏性猝死或卒中,危及生命。胡大一教授强调,抗动粥就是保健康和保生命,预防动粥疾病有利于遏制中国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的持续上升。

  中国卒中协会秘书长张茁教授表示,多数患者并不知自己是动粥疾病高危人群,不同人群的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程度也不相同。如有动粥疾病史者,包括:冠心病、发生过心肌梗死、缺血性卒中患者,是心脑血管疾病极高危人群。例如卒中疾病有很高的复发风险,而每复发一次,危害就会加重一次。

  “不仅如此,糖尿病和高血压患者也属于高危或中危人群。”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教授郭晓蕙特别指出,动粥疾病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其风险远大于大众所知的糖尿病足和眼底病变。数据显示,约70%的糖尿病患者死于冠心病等动粥疾病并发症。

  针对动粥病的高危人群(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肥胖)、已患病人群和老年人群,胡大一建议,保护好心、脑、肺、肾4个脏器,公众应定期进行血管健康检查,并根据自身所面临的动粥疾病危险,从生活方式和药物治疗两方面入手,落实预防药物处方、心理处方(含睡眠管理)、运动处方、营养处方、戒烟限酒处方等5个处方,努力延长健康期望寿命。

【纠错】 [责任编辑: 孙慧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80872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