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上海: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或入法

2015年05月29日 17:16:10 来源: 新民晚报

    今年元月,吴凡等11位代表向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提出尽快修订《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的议案,这一议案被大会列入立法案。下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将表决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对这一代表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这份议案的核心内容是:扩大强制控烟场所范围,将室内工作场所纳入强制控烟范围,取消现行条例“允许设立室内吸烟区或吸烟室”的规定。那么,申城室内全面禁烟的社会环境、民意基础,以及更严控烟立法的可能性究竟如何?

    人代会试水“禁烟令”

    今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向所有全国人大代表提出一条新规:不得在会场区域的公共场所吸烟。大会期间,这条“控烟令”得到严格执行。从人民大会堂正门到底楼大厅,是进入会场的必经之地,代表们进入会场之前通常会在大厅休息,很多年里,大厅就成了人们“主动吸烟”和“被动吸烟”的地方。

    今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前,所有代表团在会前活动宣布大会纪律,其中一条就是“控烟令”。从3月5日大会开幕到3月15日大会闭幕的11天中间,记者四次进入人民大会堂底楼大厅,没有发现一例吸烟现象。在大厅里休息的不止有人大代表,还有众多的大会工作人员,“禁烟令”涵盖的人群无疑已从人大代表自动延伸到所有“上会群体”。

    其实,人代会期间的“禁烟令”在地方人大早有先例。2010年,上海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试水“禁烟令”——所有人大代表大会期间不得在会场内吸烟。迄今,这条地方人大的“禁烟令”也被执行得不折不扣。从地方人大到全国人大,在众多人大代表看来,控烟,既是大会纪律,那么,就该严格自律。

    鼓励市民行使劝阻权

    近10年来,呼吁国家层面立法控烟的议案和建议不绝于耳。而在国家立法之前,各地地方性法规纷纷出台,2010年3月1日《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在控烟场所,一句善意的提醒,或许就能劝阻“不当吸烟”。依据《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每位市民都享有劝阻“不当吸烟”的法定权利。“控烟条例好比‘红绿灯’,有了刚性规范,人们才知道哪里可抽烟,哪里不可;对不当抽烟,市民要劝阻要举报,有了法律撑腰,才更有底气。”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丁伟说,《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在酝酿15年后出台实施,具备广泛的民意基础——立法调研表明,89.3%的市民支持通过地方立法,约束公共场所随意吸烟;同时,在公共场所受到劝阻,85%的吸烟者也都能“听劝”。

    一旦有人在公共场所室内随意吸烟,市民如何投诉?为便于广大市民参与控烟监督,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去年酝酿将“全市控烟监督电话归并至12345热线平台”,经与市12345热线办公室的充分沟通,确认了归并的可行性。今年3月1日起,市民投诉公共场所违法吸烟现象,即可拨打12345热线。

    其实,要控烟,在国家强制力之外,文化认同也不可或缺。12345不止是要方便市民投诉,更重要的意义在于,通过一种便捷的方式,鼓励市民行使劝阻权,达到充分普法的社会效果,让越来越多的人把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当作“不影响他人”、“遵纪守法”的自律修养。

    办公大楼设室外吸烟区

    实施5年来,上海控烟立法究竟是中看不中用的“盆景”,还是切实遏制了“烟害蔓延”,更严控烟立法的可能性又如何?

    来自市健康促进委员会的信息显示,仅去年上半年,本市各个区县健康促进办公室组织控烟志愿者,集中巡访餐饮、娱乐、网吧、政府机关、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近2万户次,向监管部门提出建议罚款145例、被采纳37例,采纳率25.5%。4个主要执法部门对99家场所和31名违规吸烟者处以罚款26.14万元,与前年同期持平。其中,文化执法部门的执行力度居全市首位,共对46家场所依法处以罚款;卫生监督部门执行力度较上年度显著增强,共对23家、10名个人依法处以罚款。去年上半年,全市已有658家区镇机关签订了创建承诺书,长宁、浦东、闸北等不少政府办公大楼已完成室外吸烟区的设置。

    去年8月,国家卫计委公布了2013年全国无烟卫生计生机构暗查情况排名,上海综合评分排名第一。这得益于志愿者社会监督和部门执法联动,发现问题迅速反馈、督促整改、跟进执法。

    更严立法遏制“烟害”

    事实上,申城公共场所室内全面禁烟立法的课题研究,已在持续推进中。依照现行控烟条例,“同一屋顶”下对“禁烟区”和“非禁烟区”划分,不但不能有效减少烟害,更增加了投诉和执法的难度。去年“上海市无烟环境立法高层研讨会”上,30多名各界专家一致认为:室内全面无烟立法的必要性和紧要性已毋庸置疑,现行控烟条例修订的执法监督技术难题亟需彻底研究。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条例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每季度开展跟踪监督,去年会同上海市立法研究所针对条例修改形成研究报告,提出了修改意见。

    今年,吴凡等11位代表在议案中提出,《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实施5年来,部分规定存在不足,影响执行效果,建议尽快修订,扩大强制控烟场所的范围,将室内工作场所纳入强制控烟范围,取消“允许设立室内吸烟区或吸烟室”的规定;同时,细化场所管理人的法律义务和权利,完善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控烟监督管理的保障性措施,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开展全民控烟。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对这一代表议案的审议结果显示,目前国务院正在制定公共场所控烟条例,“公共场所室内全面禁烟”已纳入条例草案;修改《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也已纳入本届市人大常委会5年立法规划预备项目,教科文卫委员会将积极推动条例修改,密切关注国务院控烟条例的出台情况,适时修法。

    下周,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对代表议案的审议结果将提交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表决,可以预期的,不远的将来会有更严立法遏制烟害蔓延。(记者姚丽萍)

 

 

【纠错】 [责任编辑: 孙慧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8576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