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医保钱为啥去买日用品

2015年05月20日 08:28:13 来源: 人民日报

  5月19日,在武汉市武昌区康乐大药房,暂停医保卡结算的通告仍旧张贴在店内,收银台上的医保卡刷卡机也处于关闭状态。

  上个月,这家药店在暗访检查中,被查出违规刷医保卡销售生活用品,因而被暂停医保结算资格3个月。过去的3个月里,在武汉像康乐这样被查处的药店已经有202家。记者调查发现,除了刷卡买生活用品,医保卡遭套现的现象也大量存在。医保账户为何会被频频乱用?

  药店变身百货店

  店员称顾客有需求

  “全市哪家医保定点药房不卖生活用品?查出来算我们倒霉。”问及对查处的看法,康乐大药房的店员称,顾客有需求,药店只不过是顺水推舟。在市医保中心上个月开展的面向全市210家药店的暗访抽查中,22家被责令整改并在媒体曝光。

  在采访中,很多老百姓都表示有在医保定点药房刷医保卡买生活用品的经历,而多家药房也直接将米、油、化妆品等生活用品放在药品架醒目位置,药店俨然变成了百货店。

  武汉市共有近2900多家医保定点零售药店。今年以来,武汉市医保中心先后3次发布通知,要求药店自查自纠违规行为。1月21日、3月27日和清明节期间,医保中心抽查全市700多家定点零售药店,对其进行明察暗访,202家违规刷卡售卖生活用品的药店被暂停医保结算资格。

  严查之下,“顶风作案”的医保定点药房已很少见。然而在武昌区黄鹂路一家药房内,生活用品仍旧占据着一排货架,店面玻璃墙上也挂着促销的信息。但在记者询问是否能刷医保卡购买粮油时,被店员拒绝。

  “用医保卡套现或者购买生活用品,会直接损害到医保卡使用者本人的利益。”武汉市医保中心主任涂仁清介绍,目前,违规使用医保卡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定点零售药店把兜售的生活用品转换为医保药品,用医保卡结算;诱导参保人高价买药后再低价回购套现损害参保人利益;替没有医保服务资格的药店、诊所、医院刷卡结算,甚至盗刷参保人社会保障卡个人账户等。

  药贩子帮助套现

  医保中心称监管难

  记者调查中发现,相较于在药店细水长流地买生活用品,更能给医保卡带来“毁灭性”危害的,是一次性的套现行为。

  在武昌区徐东大街附近、东湖路中南医院旁,不时可以看到标有“公积金、医保卡套现”“高价收药”的小广告。7日下午,记者拨打其中一张上的电话,询问如何套现,对方称只需要跟着她去医保定点药房买药就可以拿到现金。

  “你随便买什么药,用你的医保卡付钱,然后把药给我,我直接按七折给你现金。”听到记者有些顾虑,对方称自己多的时候一天帮人套现3万多元,“从来没出过岔子,十几分钟就可以结束”。

  “当然你也可以先买了药,再卖给回收药的,不过那样折扣就打得多了,不划算。”对方称,“高价收药”的太“黑心”,不建议去找他们套现。

  在记者问药品流向何处时,对方挂断了电话。而接受记者采访的3家医保定点药店和2家公立医院称,目前的规章制度比较严格,药店和医院都有正规的进药渠道,药贩子回收的药品很难进入这些医疗机构。

  “大量买药是参保者的个人行为,我们不好硬性限制,但是套现行为最终受损的还是参保者本人。”武汉市医保中心工作人员称,虽然在武汉市民持医保卡在定点零售药店单笔消费达500元,当天累计消费1000元以上的需要进行实名登记,但这种打折套现行为,在监管上仍存在很大的难度。

  个人账户难“长大”

  “看病钱”被指“鸡肋”

  为阻止医保卡的违规使用,武汉医保中心稽查大队称,市医保中心将于6月底前组织人员对全市中心城区和新城区定点药店进行拉网式检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禁止和打击违规违法行为,守护好老百姓的治病钱、救命钱。

  然而在采访中,一些市民好像对自己的“治病钱”并不在意。

  “这里面的钱放着也是浪费,不如拿出来补贴家用,反正我平时也买不了这么多药。”在一家企业做行政的李女士称,自己的医保卡一个月会积累96元钱,“账户‘长不大’,真正有大病这点钱没啥用处”。

  在武汉一家被暂停医保结算资格的药店,店主分析,医保卡资金被挪作他用或者直接套现的原因,主要在于个人账户的功能不清晰,作用有限。“这就是‘鸡肋’,放着可惜,当做医疗保障‘肉’又太少了点。”他说。

  近年来,不乏持有该店主同样观点的专家,称提高医疗保险的统筹能力,发挥社会共济作用,应该取消个人账户,划入社会统筹。

  在我国,居民的医疗保险分为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两部分,前者由社保经办机构集中管理,统一使用,主要用于支付参保职工住院治疗发生的医药费、手术费、护理费、基本检查费等,具体报销数额与医保个人账户余额并无关系;后者为个人缴纳和部分单位缴纳组成,用于个人定点零售药店购药、门诊就诊及住院治疗费用中个人承担部分等医疗消费,可以累积、继承。

  武汉医保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医保卡作为个人账户结算专用卡,在参保人生病而需要个人缴纳费用较多时,其中累积的资金就会发挥作用。如果参保人为了眼前利益,将医保卡打折套现,以后生大病时就可能会一筹莫展。

[责任编辑: 袁馨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8202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