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衰老可以来得更迟些

2015年05月20日 08:29:00 来源: 人民日报

  如果说“长生不老”目前还是人类遥不可及的梦想,那么活得更久些,比如活上个一二百年,应该算是一个非常现实的理想。飞速发展的现代医学和智能技术等在生命领域的不断探索,令人类对“长生不老”有了更多的憧憬。

  若想延缓衰老,常葆青春,恐怕还得先从“什么才是死亡”开始说起。

  历史上,死亡曾被定义为心脏停跳和呼吸停止,但是心肺复苏术撼动了这个定义的根基。现代社会普遍接受的死亡定义,是认知的永久消失,这通常表现为以脑电波消失为证的大脑皮层死亡。人之所以为人的一切高级思维活动,都以大脑皮层的认知能力为前提,认知能力的消失,标志着一个自然人走向死亡的本质不可逆过程。

  全球每天有大约15万人死亡,其中约2/3的人死于与衰老有关的原因。可见延缓衰老是延长生命、提高生命质量的主要途径。为此,科学家想出了不同的方法,例如在分子层面上为细胞注入增加活性的制剂、用最新的三维打印技术制造全新的器官以替换老化的、病变的器官等等。2009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得主布莱克本、格雷德和绍斯塔克则发现了细胞端粒掌控着细胞的生老病死,通过延展细胞端粒达到“返老还童”的效果,堪称医学界一个标志性的发现。最近,谷歌公司也加入到了这一领域,宣布将在2015年斥资4.25亿美元进行“永葆青春”的相关研究。主修神经学的谷歌风投公司创始人比尔·马力斯认为,没有什么是不可想象的,机器可以代替人体的生理部件,摆脱人类自身的局限,活得更久些完全有可能。

  另一个大胆的设想是“换头术”:在身体机能逐渐退化、肌体“死亡”不可避免的时候,给大脑安个新家,从而延续以记忆和情感为实质载体的人格。实际上,虽然器官移植技术日趋成熟,但“换头”的难度仍旧非常大。由于人脑与脊髓连接构成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中枢神经一旦被切断,就不会再生,这一特殊性质使得受到损害的神经功能不可恢复。

  对此,意大利神经学家赛吉尔·卡纳维罗认为找到了一种办法:将受体和供体(大脑的拥有者和身体的拥有者)的脊髓末端像两束意大利面一样绞起来,使用一种名为聚乙二醇(细胞膜融合剂,可促进脊髓神经生长)的化学物质持续冲洗融合的区域,最终这种化学物质可以像胶水一样让两束脊髓融合,就像冲过热水后,两段干的意大利面黏在一起一样。此外,还可以采用注入能够自我更新干细胞的方法,让脑髓跟脊髓连接。目前,换头手术旨在为诸如肌肉萎缩等病患提供“新身体”,未来随着换头术和克隆技术的不断进步,垂垂老者重返青春或许不是天方夜谭。

  现代医学和科技的发展,已经让人类在对抗衰老和死亡的道路上走得很实际,人类在这条路上还可以走得更远。未来有一天,人类也许真的可以携带一切记忆和情感,不断更新“身体”,长久地活下去。

[责任编辑: 袁馨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8165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