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皮肤科医师称:自制面膜也不能任性使用

2015年04月27日 08:09:1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4月26日专电(记者周科)受化妆品含有致癌物质的传言影响,一些爱美人士开始利用天然的水果、蔬菜等自制面膜,认为这样更安全。专家提醒,人体皮肤吸收能力有限,黄瓜、白醋、芦荟等自制面膜可能微生物超标,导致刺激或过敏反应,也不可任性使用。

    山东济南市皮肤病防治院皮肤科医师张冬云称,一些水果、蔬菜中的营养成分和果酸虽然具有减少皮肤角质层的聚合力,但从医学角度来讲,由于人体皮肤吸收能力较弱,很多营养物质难以吸收,反而会对皮肤产生刺激作用。医生经常会碰到植物汁液过敏求医的病例。

    张冬云表示,黄瓜富含维生素等物质,可以提取一些用于护肤品,但未经加工的天然维生素C类物质并不能透入皮肤,由于浓度或透皮问题无法发挥功效,易发生过敏和刺激反应。

    据介绍,白醋在适当浓度的时候具有软化角质、抑制真菌等功效,但浓度过高就会刺激皮肤,尤其是有炎症或伤口的皮肤。

    另外,一些产品含有芦荟成分,具有抗炎作用,但这是提纯后的芦荟,如果只是将植物或者植物汁液用于皮肤,不仅起不到治疗作用,还会导致皮肤过敏。

    如今,人们自制面膜的种类很多,比如阿司匹林面膜、珍珠粉面膜、蜂蜜面膜、绿茶面膜等。

    专家提醒,无论哪种面膜,选用时一定要慎重,敷用不当,也有毁容的可能性。在自制面膜时,首先要掌握相关材料的营养知识,不能道听途说;其次要根据自身皮肤情况选择,尤其是敏感性肌肤人群,勿拿脆弱的皮肤试验。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7362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