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肝脾肾功能失调均可引起耳鸣

2015年04月18日 08:34:59 来源: 南方日报

  “耳朵”负责人体的听觉,也是感应地心引力、外在磁场的重要平衡器官。如果饮食无度,起居失宜,会导致风邪外袭,进而出现耳鸣、眩晕、耳中风等各种不适病症。专家指出,在中医学上,耳朵的健康与肝、肾、脾三个脏腑息息相关,要预防耳鸣,平日需注意保护听力,加上养生食疗,滋补肝肾。

  听力下降,这肯定得去查耳朵。但也许问题不是出在耳朵上,而是肝上。专家表示,过度疲劳、情绪大变,本身就可能导致突然发生听力障碍,甚至导致暴聋。但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如果从中医的角度来说,耳鸣、耳聋都和肝胆心肾有关,要是一个人脾气不好,心火、肝火旺盛,那也是要影响听力的。

  根据中医理论,人有12条经脉直接上通于耳,包括胆经、胃经、小肠经、膀胱经等。所以中医认为,耳朵是肾之窍,肾开窍于耳,心气直通于耳,胆经上通于耳,肝胆互有表里关系,所以肝胆会影响到耳朵。如果一个人脾气暴躁、肝火较旺,那么就可能因为肝阳上亢而扰乱清窍,所以耳鸣会跟着情绪走,脾气一大就加重。

  因此,一定要调整自己的情绪,控制暴躁的脾气。近年来,突发性耳聋的病例越来越多,与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生活压力大不无关系。研究发现,生气、忧郁、悲伤等负面情绪,都可能诱发突发性耳聋。另外,突发性耳聋患者的情绪波动往往较大,有一部分人会比较急躁,还有些人性格十分内向,容易钻牛角尖。

  中医专家指出,现在常说的肾虚也会影响听力,因为肝肾同源,如果一个人肝肾不足,照样会引起耳鸣或耳聋。这种耳鸣有点像蝉鸣,经年累月在耳边聒噪,而且白天还好,到了夜晚就加重,同时头晕、目眩、腰酸。中医理论认为,肾开窍于耳,故耳的听觉功能与肾的精气盛衰有密切关系,肾精充足,髓海得养,则耳的听觉功能正常。如果人的肾中精气虚衰,髓海空虚,则听力减退,或有耳鸣、耳聋等。

  “耳鸣有分虚实,实证与肝脾有关,虚证则与脾肾相关,亦有虚实夹杂的例子,因此如果肝、脾、肾三脏的功能失调,均有机会引起耳鸣发生。”中医专家指出,实证主因肝火上扰、痰火郁结,临床耳鸣情况响声较大、耳聋症状时轻时重,多在情志抑郁或发怒后加重,伴有口苦咽干、面红或目赤、尿黄便秘、头痛或眩晕、舌红苔黄等特征。

  虚证则可分为脾虚和肾虚两种,脾虚的人,耳鸣、耳聋情况在疲劳后会加重,或见倦怠乏力,说话欠缺中气,容易食欲不振,伴有大便稀烂、心悸失眠等。肾精亏损者的耳鸣如蝉,持续不止,伴随听力下降,或见头晕眼花、腰膝酸软、脱发、齿摇等情况。

  中医专家表示,肾虚之人平时要注意多吃一些滋补肝肾的食物。研究表明,患有耳鸣耳聋的老年人有近1/3的人体内缺锌,45岁以上的人群每天要保证摄入15毫克锌,这样才能维持体内锌元素的平衡。而含锌丰富的食物亦能滋补肝肾,包括动物肝脏、粗粮、坚果、蛋类、海参、牡蛎等。

  南方日报记者 赵兵辉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704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