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春天 眼鼻奇痒难忍怎么办

2015年04月17日 08:35:04 来源: 北京日报

  延伸阅读

  “组合拳”对抗过敏性鼻炎

  赵晓萌

  “预防和治疗过敏性鼻炎,别陷入误区。”在近日召开的“过敏性鼻炎,预防是最有效的治疗”活动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肖水芳、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周成勇提醒患者,要正确预防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按发作时间可分为间歇性和持续性,按严重程度可分为轻度和中重度。

  间歇性鼻炎的定义是患者病程<4周;持续性鼻炎的定义是病程>4周。轻度的定义是睡眠正常,日常活动、体育和娱乐正常,工作、学习正常,无令人烦恼的症状;中重度的定义是以上一项或多项出现异常。

  由于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与感冒相似,因此,有不少患者在发病初期常把过敏性鼻炎当成感冒,自行服用抗感冒药物或就诊于其他科室,不能得到及时正确的诊治。周成勇主任说,过敏性鼻炎和感冒有两大不同,一是不发烧,二是没有明显的疲乏无力、肌肉酸痛等全身症状。有的患者在打喷嚏时自行服用感冒药,效果刚开始也不错,是因为感冒药的治疗旨在解除鼻黏膜充血、缓解鼻腔中毛细血管的肿胀,本身就含有扑尔敏等镇静药的成分。但一停药,过敏症状就会出现,甚至有的人连续用2周感冒药还喷嚏不断。

  肖水芳主任说,过敏性鼻炎的预防措施是一套“组合拳”,包括防护、饮食、运动、药物及清洁鼻腔5个环节:

  1、防护很关键,世界卫生组织提出,防治过敏性鼻炎的最佳方法是阻断环境中的过敏原。对已经明确的过敏原应尽量避免与之接触,花粉症患者在花粉播散季节尽量减少外出或使用有效隔离过敏原的防护用具,如口罩或者鼻用空气净化器。良好的防护用品具有五大特点:过滤效果好、不憋气、密封性好、易清洁及安全性好。

  2、过敏性鼻炎患者平时要注意饮食清淡,少吃辛辣食物。

  3、运动,可提高机体的免疫力。

  4、及时服用抗过敏药。如果喷嚏不断,千万别硬扛着不吃药。过敏性鼻炎要早防早治,否则可能诱发多种合并症,最常见的是支气管哮喘,还可能并发鼻窦炎、中耳炎、过敏性咽喉炎等。

  5、过敏性鼻炎患者常感觉鼻腔堵塞,经常清洗鼻腔,有助于缓解症状。

  冷敷缓解眼睛不适

  北京朝阳医院京西院区眼科

  王育红主任医师 许正杰住院医师

  眼睛奇痒无比,喷嚏连连,甚至严重哮喘、呼吸困难……这些症状都是人体不同组织、器官对外界物质的过敏性反应的表现。过敏性结膜炎就是眼科常见的过敏性疾病。

  导致过敏性结膜炎的外界物质有很多种,最为常见的就是对花粉等过敏。春季是植物萌芽、开花、繁殖的季节,这时候空气中弥漫着诸如花粉、柳絮等飘浮颗粒,这些飘浮颗粒就是过敏反应中的变应原。过敏性结膜炎是结膜对外界变应原产生的一种超敏反应,又称变态反应性结膜炎。

  患者最常见的症状就是眼痒,还可能出现流泪、灼热感、畏光及分泌物增多等表现,严重者甚至可以出现短暂的视物模糊。患者常会有皮炎(皮肤起红疹、瘙痒)、鼻炎(过敏性鼻炎、喷嚏不断)等过敏性疾病的病史或者家族史,眼部检查有结膜充血等表现。

  如何在春季预防过敏性结膜炎呢?首要的措施是避免长时间接触花粉、柳絮等变应原,尽量少去花草较多的场所,脱离变应原的刺激。一旦出现眼睛不适、结膜过敏,症状较轻的患者可以通过眼睑局部冷敷的方法缓解不适。冷敷无效或者症状较重的患者,应尽快到正规医院眼科就诊,切忌拖延就医,以免引起感染性结膜炎,加重病情。过敏性结膜炎是一种随季节反复发作的疾病,根治非常困难,患者需要对疾病有正确的认知,保持健康的心态,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就医习惯。

   上一页 1 2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7008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