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台胞捐骨髓救厦门花季女孩

2015年03月30日 08:13:44 来源: 北京日报

  蔡元斌带着救命骨髓风尘仆仆赶到厦门。

  据央视报道,3月28日晚上10点左右,在众人的期盼中,来自台湾同胞的造血干细胞终于抵达厦门,经过厦门检验检疫局开设的绿色通道后,立即送往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这些跨越海峡的“生命种子”将为厦门的一名花季女孩带来病愈的希望。

  在机场的通关现场,记者守候着一位特殊旅客蔡元斌,他是此次骨髓捐献的牵线人和运送人。当晚,他是第一个小跑着到达检疫窗口,在绿色通道很快查验完成,满头大汗的蔡元斌特意小心让装有骨髓的冷藏箱避开检测门的辐射,又继续小跑着奔向机场出口,最终气喘吁吁地将骨髓交给了早已等候在此的中山医院血液科主任鹿全意。

  由于这是厦门口岸首次入境移植骨髓,又是在入境前很短的时间才开始申报,厦门检验检疫局卫生处指导其办理相关手续,手把手帮助其完成网上注册、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申请等工作,并想方设法在24小时内完成审批。而在正常情况下,骨髓属于特殊物品入境,尽管厦门已试点改革了入境流程,但仍需要7个工作日内、跑好几趟才能解决。“这次24小时、只跑一趟就审批完,是目前为止我们最快的速度。”卫生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第一次到达厦门口岸的蔡元斌透露,这些骨髓是前一天捐赠者采集完成的,来之不易。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位台湾捐赠者还给厦门的受赠者写了一封信,鼓励她,希望她早日康复,并期待有一天能相见。

  而此刻在中山医院,女孩小彩(化名)也在翘首期盼。小彩是一位刚刚大学毕业的女孩,正当怀揣梦想准备迈向人生新阶段的时候却不幸患上再生障碍性贫血,一年多来,她全靠输血维系生命。在就诊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后,院方通过各种渠道积极为其寻找匹配的骨髓,然而,父母年迈,弟弟的配型又不符,中华骨髓库里也没有找到匹配的骨髓……

  很幸运,在海峡对岸,阳光骨髓库找到了一位与女孩配型合适的供血者。阳光骨髓库是目前大陆唯一一家民营的骨髓库,在此次活动中奔波三地的台湾人蔡元斌,是阳光骨髓库项目主管。30多年前,蔡元斌的妹妹就因为血癌去世,成为蔡元斌投身骨髓捐献事业的主要原因。他从去年11月就开始为小彩寻找配对骨髓,一直到今年3月才确定要采集。

  最终,在阳光骨髓库、中山医院、台湾慈济骨髓库、厦门检验检疫局的共同努力下,厦门首例从台引入干细胞顺利入境,并在中山医院输入了女孩的体内。如今,这些“生命种子”已经种下,经过预防排异和感染的治疗后,待造血干细胞功能恢复正常,女孩就可以出院,重获新生。(香卉辉/文 梁张磊/摄)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6355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