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北京失独老人将享居家养老专项补贴

2015年03月27日 08:24:5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市老龄委昨天召开2015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会上透露,南城养老院和门头沟等四个区县养老院已基本完工,接下来有望尽快投入使用;通州、房山的项目也已经批复立项,将进入建设阶段;丰台、昌平的项目在加快前期工作阶段。此外,今年将对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失能、失独等特殊困难老年人给予居家养老服务补贴。

  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表示,今年将制定关于落实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的实施办法,加快发展养老产业的指导意见,同时还要编制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养老服务发展规划、北京市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今年每个区县至少还将建立一个老年营养餐试点,在养老床位方面,今年将继续开工建设1万张养老床位,确保十二五末全市养老床位总数达到12万张。此外,还要出台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评估办法,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等老年人补贴办法等。市老龄委制定的任务分解表显示,今年将对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失能、失独等特殊困难老年人给予居家养老服务补贴,根据需要进行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配备生活辅助器具。

  在昨天下午的会议上,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养老设施建设方面,市南城养老院建设工程基本完工,怀柔、大兴、海淀三个区级公办养老机构已经投入使用,门头沟、延庆、朝阳、顺义四个区县项目基本完工,将尽快投入使用。另外,通州、房山项目已经批复立项,丰台、昌平的项目也在加紧前期工作,这些项目预计将增加5200多张养老床位。

  在医养结合方面,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组织了宣武医院、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大兴区新秋老年公寓开展合作,推进面向养老机构的远程医疗政策试点工作。工作方案已经上报国家相关部委,在医养结合方面探索新途径。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在宣武医院设立了高端远程会议中心,利用专网光纤接入,在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和大兴区新秋养老公寓建立初级远程会诊中心,开展远程卒中急救等相关业务。在医养结合方面,全市共352家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进行对接,其中有247家完成医疗资源配置工作,有105家正在配置。今年将在区县老年医院建立老年综合评估中心。(记者 李泽伟)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627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