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教你怎样摆脱强迫症

2015年03月18日 16:41:19 来源: 新快报

   “强迫症相当于精神心理科的癌症。通过治疗,强迫思维能少50%已经不错了。”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理科副教授谢海燕指出,强迫症在临床工作中是一个难点,也是一个重点,为什么呢?因为虽然从精神疾病的分类中看,强迫症是神经症的一种,属于轻的精神疾病,但实际上,强迫症的治疗比抑郁症、焦虑症都要困难一些,症状改善可能比较慢,服药剂量一般也偏大。如果得不到及时、正确的诊断和治疗,会严重影响患者正常的生活和工作,给患者及其家庭都带来巨大的痛苦和负担。因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强迫症的治疗。

  心理治疗:不理不怕不对抗

  一旦确诊强迫症,首先要考虑的是及时进行心理治疗。有一部分精神科医生的特长就是心理治疗,找这部分精神科医生做心理治疗最合适。其他精神科医生可能特长不是心理治疗,但也可以做心理治疗,像支持疗法、认知疗法等等。此外,临床心理学工作者,比如医院的心理治疗师等掌握临床心理学知识的人,也是不错的选择。

  A.不理:不理是强迫症患者最为明智的策略。告诉自己或者有强迫症状的家人,TA的这种焦虑和想法很正常,但其实没必要太完美,过分夸大自己的责任。如果强迫症状并没有引起患者的焦虑反应,那么久而久之,它就会因为感到“无聊”而告退了。

  B.不怕:症状出现就让它出现吧,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即使对我造成一点不利的影响,也是暂时的、有限的、可弥补的。如果我能不怕,不与之对抗,我的心理素质就会越来越强,那么从长远来看,我会越来越好,我也一定会成功和幸福的。

  C.不对抗:强迫症状之所以出现,正是由于患者不允许这种症状出现,非要和它对抗,这反而是在提醒、兴奋、强化自己产生强迫症状。此时你越是强烈地强迫自己“不强迫”,实际上就越是强迫自己去“强迫”。

  家属注意:及时帮助患者转移注意力患者可以去反复重复想或者做,一旦焦虑缓解,家人可以帮助TA及时转移注意力,去做有价值、有意义、富于建设性的活动,强迫症状会慢慢好转。

  药物治疗:善用抗抑郁药物

  单纯的心理治疗如果不能解决问题,就需要给患者一根拐杖——药物治疗。虽然强迫症的发病原因至今尚不明确,但是有研究表明患者脑内神经递质失衡是造成其发病的重要原因,抗强迫药物就是针对这几个环节发挥作用来治疗强迫症的。

  目前的抗强迫药物都是抗抑郁药,而抗抑郁药物往往也可以治疗焦虑,有些抗精神病药也可以治疗抑郁、强迫,因为这些药物都可以作用于大脑的5-HT、DA等多种神经递质,而这些神经递质和强迫症、抑郁症、焦虑症的发生均有密切的关系。就目前的现状来看,抗强迫药物对治疗强迫症还是有着良好的疗效的。

【纠错】 [责任编辑: 孙慧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948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