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国际抑郁症用药指南

2015年03月18日 16:06:49 来源: 新华健康综合

    目前,治疗抑郁和焦虑主要以药物为主,心理治疗为辅。国际权威指南提醒,在选择治疗药物时应注意药物的副作用、安全性、与其他药物相互作用等因素。

    加拿大2014版《卒中治疗实践指南》指出,卒中患者都应视为抑郁的高风险人群,并用相关抑郁评估工具进行监测(A级推荐)。符合抑郁诊断的患者,只要没有禁忌症,都应该给予抗抑郁剂治疗。对卒中后抑郁患者,考虑到安全性因素,选择性五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SRI)类药物可能是优选(A级推荐)。对存在严重、持续易哭的成年患者,推荐使用SSRI类治疗(A级推荐),在疗效好的情况下,抗抑郁治疗仍需坚持至少6个月(C级推荐)。

    据了解,盐酸舍曲林是SSRI抗抑郁药的一种,具有高质量的心血管安全性循证证据,是目前FDA批准的最广谱的抗抑郁药之一(适用范围包括6岁以上儿童强迫症,老人无需调整剂量),也是第一个FDA批准用于治疗创伤后应激障碍的抗抑郁药。2009年2月发表在《柳叶刀(The Lancet)》的一篇荟萃分析研究显示:盐酸舍曲林可能是治疗成年中重度抑郁症患者的最佳选择。

    在盐酸舍曲林之后,盐酸文拉法辛连续五年成为全球销量第一的抗抑郁药。盐酸文拉法辛是全球第一个5-HT和NE双重再摄取抑制剂(SNRI),2001年在中国上市。

    国际权威2010版APA《抑郁症治疗实践指南》提出,选用抗抑郁剂主要取决于预期的药物副反应、安全性、患者对药物副反应的耐受性及药理学特点 (如:半衰期、对P450酶的作用、其他药物相互作用)等。另外,患者是否合并躯体疾病,也是在选择抗抑郁药物应考虑的影响因素。

    治疗卒中后抑郁时,需要考虑抗抑郁剂与抗凝剂(抗血小板)之间的相互作用;对于曾患高血压或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使用特定抗抑郁剂时需注意监测生命体征;抑郁合并躯体疾病及老年患者用药,需注意药物相互作用。

【纠错】 [责任编辑: 袁馨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937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