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坚守配奶室的90后“奶爸”

2015年03月17日 08:35:5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哺育新生儿本来是母亲的天职,但是,当孩子因病住院而需要短暂离开母亲的怀抱,“奶”孩子的任务就责无旁贷地落到了护士和营养师的头上。作为儿童医院配奶室的营养师,“90后”“奶爸”张轩源和他的同事们就承担起为全院住院儿童供奶的重任。

  新生儿一天12顿奶 忙得“奶爸”团团转

  儿童医院新生儿病房接收着来自全市各医院妇产科送来的危重症新生儿,这些孩子有的是早产儿,有的出生刚刚几天,就因为疾病必须住院治疗。如何科学合理地喂养这些刚刚离开母亲的小婴儿?孩子一天要喂几顿奶?吃得饱吗?奶瓶消毒吗?由于不能陪护,很多患儿家长都对这些问题感到焦虑不安。

  两年前,刚刚从城建学院营养学专业毕业的张轩源来到儿童医院配奶室。他很快发现,全院970多张病床,住着从出生几个小时到十几岁的患儿,其中三分之一的孩子还断不了奶。有的一天吃3顿,有的一天要4顿、6顿,新生儿一天甚至要吃8到12顿。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差不多每两小时就要送一次奶。

  配奶室在医院一楼与地下一层中的夹层西侧楼道,一间小小的办公室内,推开门,一股淡淡的奶味飘散在空气中,几个营养师和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工作。就在这里,他们每班要上24个小时,由于新生儿奶都是现配现用,因此他们每三个小时就要配出一批奶,每天要为孩子们配8次奶。这对于只有7名工作人员的配奶室而言,任务相当艰巨。

  每瓶奶均需“私人订制”添加营养物全要过秤

  在儿童医院配奶室,每一瓶奶都要根据医生的处方进行“私人定制”。1岁以下的孩子喝适度水解奶粉,1岁以上喝整蛋白奶粉,过敏的孩子喝低敏奶粉,肾病的孩子喝脱脂奶粉……光是奶粉的种类就有11种。除此之外,还要根据孩子的不同病情,遵医嘱来添加各种成分,肺炎的孩子要加入4%的玉米淀粉配成厚奶,预防咳嗽时呛奶,顽固腹泻的孩子还要外加胡萝卜泥。按照不同的配方,每一种营养物质要加入多少毫升或多少克,都需要经过电子秤的仔细比对。

  同时,操作的过程也必须注意全程消毒,高度仔细。每天早上,张轩源和他的同事们需要先去库房领取当天要配的奶粉原料,冲调前,操作员洗两遍手,确保孩子喝进嘴里的每一口奶都是清洁卫生的。奶瓶、奶嘴、各种器具、操作间都要严格消毒。

  “奶爸”自嘲“强迫症” 深知一瓶奶的责任

  作为家中的独生子,23岁的“奶爸”张轩源大学毕业后就来到儿童医院配奶室,起初他并不适应这里“婆婆妈妈”的工作环境。刚来时,觉得这份琐碎而细致的工作与自己想象中的差距实在太大了。“每天的工作特别琐碎,24小时的值班制度,我确实迷茫过。我一个学食品营养的大学生,没白没黑地和这些瓶瓶罐罐打交道,有什么前途啊?”

  一次偶然的查房,却一下子震住了这位年轻“奶爸”。那天,他跟随医院的营养专家李主任来到重症监护病房,一眼看到病床上那个也就50厘米长、浑身插满了管子的小婴儿。那是他第一次看见这么小这么危重的患儿,“孩子心肺功能不全,不耐受蛋白质,但营养又得跟上,怎么喂养确实是个难题。”

  经过反复计算,李主任确定了蛋白质的摄入量,最终开出了营养处方。这次查房,让张轩源掂出了每张营养处方背后的分量,开始理解护士长们为什么总是反复强调这一瓶奶里的责任心。

  如今,张轩源可以熟练地把配好的奶装进包装,每一瓶奶上还要精心贴上属于每一个宝宝的标签,每个孩子的名字、病床号、疾病类别、奶的配方,一次多少量,必须保证不能出错。“水的温度要在30℃到40℃左右,温度过高,一些营养成分可能会分解,孩子吃了没有意义。温度过低奶又可能会溶解不了,新生儿的肠胃也会受不了。”张轩源自我调侃地说:“时间长了,我们都不自觉地有点‘强迫症’,总是一遍一遍、反反复复核对单子,生怕有半点闪失。”

  文/本报记者 刘洋 通讯员 项春梅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884961